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別懷疑!全臺55%兒童就住在「穹頂之下」長大!



近來一部紀錄片「穹頂之下」,讓霾害議題再度引發熱烈討論,如何避免曝露於霾害中,也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國民健康署提醒,霾害不只來自於大環境的空氣汙染,抽菸其實也是更重要且貼近於生活中的霾害來源,二手菸就是室內霾害(PM2.5)的主要來源;父母吸菸,會增加下一代得肺癌的風險,更會使孩子得中耳炎、氣喘、肺炎、血癌的機率增加,也可能造成嬰兒猝死,胎兒發育不良與胎死腹中等。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衣服、車子、房子殘留的三手菸一樣可能導致兒童血癌。

 

在家中吸菸=室內霾害
  根據Semple等人103年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1。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我國半數幼童暴露在家庭二手菸中
  根據國民健康署95-99年「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顯示,國內幼兒於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竟分別高達58.9%及54.3%(表1)。
  進一步比對「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與健保資料庫發現,年齡18個月、3歲和5歲因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就醫的幼兒,暴露於二手菸的比率分別是55.6%、58.5%和53.4%,使用的醫療費用更高於未遭受二手菸暴露的幼童3%。

 

三手菸 幼兒健康殺手
  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導致血癌。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3,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美國兒科學(Pediatrics)發表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和家庭禁菸的信念」研究報告也指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癌的風險,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4。

 

及早戒菸,拿掉穹頂,讓孩子健康長大!
  根據歷年調查資料顯示,家庭二手菸暴露率自100年起,從19.9%上升到27.6%(圖2),營造無菸的家仍是挑戰。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二手菸、三手菸除了容易傷害嬰幼兒的呼吸系統,也會嚴重影響腦部發展。吸菸的父母及家長應盡早戒菸,讓家中嬰幼兒與孕婦遠離二手菸的威脅,歡迎善加利用多元戒菸資源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為家人及孩童創造健康的生活環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