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時序即將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籲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留意重症前兆



疾病管制署今(12)日表示,隨著時序進入春季,腸病毒好發季節即將到來。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33日至39)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6,084人次,與歷年相比已創近十年以來同期最高,且近四週教托育機構因應腸病毒疫情停課累計已超越去(2023)年同期,依據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預計最快可能於4月進入流行期,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指出,實驗室監測顯示,近期腸病毒持續於社區中活動,以克沙奇A型為主。今(2024)年尚無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但於社區已出現4例腸病毒71型及1D68型輕症個案。而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請民眾落實肥皂洗手等個人手部衛生;另,教托育機構及家庭照顧者應定期清潔環境及重點消毒,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並持續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加強學童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等正確防疫觀念。此外,家長及教托育人員應多加留意學童及嬰幼兒健康狀況,如有出現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降低重症風險。

疾管署提醒,酒精對於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調配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及圍裙,並注意環境通風;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 ppm,即8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 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 ppm,即8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200 c.c.漂白水。此外,環境、器具等於消毒水擦拭完畢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才算完成消毒步驟。

疾管署再次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79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