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生育黃金期 女性25-35歲 男性40歲前 晚婚遲育 孕程及生產風險隨之增加



依內政部戶政司11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31.43歲,較10年前延後1.32歲;另111年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之女性合計有44,583人,約占總體生育女性之3成(32.44%)。隨著社會變遷及教育年數增加,國人婚育觀念改變,晚婚遲育現象也日趨普遍,準媽媽們孕程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加。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為了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把握生育黃金期(女性25-35歲、男性40歲前)才是最符合健康的原則。

符合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資格之民眾可申請利用
  高齡孕婦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機率較高,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且腹中胎兒出現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較高。
  國民健康署補助34歲以上孕婦,以及本人或配偶罹患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經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胎兒疑似基因疾病的高危險群孕媽咪們產前遺傳診斷。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12年有28,71934歲以上懷孕婦女利用產前遺傳診斷補助,占當年82,44434歲以上懷孕婦女的34.83%,國民健康署呼籲符合資格民眾可以善用政府補助之產前遺傳診斷。

政府有補助好安心 疑問可洽遺傳諮詢中心
  國民健康署提供5,000元的產前遺傳診斷檢查(羊膜穿刺註1)補助,若為低收入戶或優生保健資源不足地區的民眾,另行減免採檢費用3,500元,懷孕婦女除了於產檢時,可詢問婦產科醫師相關遺傳生育問題外,若有近一步的遺傳生育疑問,可經由國民健康署公告之14家「遺傳諮詢中心」名單註2,洽詢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以及婚前、孕前個人或家族遺傳等相關問題,孕育健康下一代!                                                

1:羊膜腔穿刺檢查係透過超音波引導下細針抽取羊水,藉由羊水中胎兒細胞的培養,可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建議在妊娠16週以後做檢查。34歲以上孕婦、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之高危險群者(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有異常可能者)可做本檢查。

214家「遺傳諮詢中心」名單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083&pid=407

 

消息來源國民健康署 婦幼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809&pid=17939

延伸閱讀:
「孕婦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454
「孕婦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