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冬季保暖穿搭易感染,常用「沖洗器」也是醫療器材



冬天氣候寒冷,女性朋友為了美觀及保暖,往往會選擇厚重衣褲或更不透氣的緊身內搭褲,導致女性冬季更容易發生陰道感染的問題,一旦感染就容易產生搔癢的不適感,還有可能出現分泌物增多之情形,不少女性曾經有過陰道炎的經驗,因此,近年來私密處呵護成為女性健康保養常見的議題,其中,「治療用陰道灌洗器」是一常見的醫療器材,主要用途為供患者以液注沖洗陰道腔清潔。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治療用陰道灌洗器」依據其形態具有管、管嘴,或是瓶狀、袋狀,分為多種類型,無論是何種形態的灌洗器皆屬於醫療器材,均需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此外,要注意的是,這類灌洗器並不包括灌洗液,其主要用途是在治療時搭配使用,並不適合用於日常保養或避孕灌洗,請民眾使用前一定要詳閱產品說明書。

食藥署提醒您,選購此類產品時,應依照「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治療用陰道灌洗器」是醫療器材;「二看」-購買時要看外盒有無標示許可證字號;「三會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如有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此外,若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75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