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戒菸讓你擦亮雙眼,看見世界的美



大家熟知吸菸對健康的危害有慢性肺部疾病、肺癌、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但你知道吸菸也會傷害眼睛嗎?多數人可能忽略,其實吸菸對眼睛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戒菸的104個理由中指出,吸菸可能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甚至有永久失明的危險!1國民健康署呼籲,讓我們一起守護靈魂之窗,明眸雙眼帶您看見世界的美!

眼睛是靈魂之窗  病變之後霧煞煞

    美國疾病管制署及紐約州衛生部皆於官方網站宣導,吸菸會增加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及視力喪失等疾病的風險23。因為菸草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這些物質通過呼吸系統進入血液循環,當血液流經眼部時,造成眼部血液中含氧量或營養物質下降等問題4。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不吸菸者多出2-424,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一小部分,在視野成像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黃斑部病變造成視力出現模糊或波浪狀區域,但通常早期沒有症狀,定期做眼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另吸菸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比不吸菸者多出2-32,白內障會導致視力模糊,不論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很快就會喪失視力。

    再者,孕婦吸菸對胎兒發展有直接影響,如胎兒發生細菌性腦膜炎的可能性增加5倍,又除了腦膜炎、早產外,胎兒大腦周圍組織腫脹時,更可能導致眼部感染和其他視力問題,早產亦會導致嚴重的眼睛問題,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可能導致嬰兒永久性視力喪失5。另吸菸除影響眼睛內部,菸煙中的有害物質顆粒還會隨菸霧散落進入眼睛,也會影響周圍組織,導致眼睛刺激發炎、浮腫、乾眼或眼瞼疾病等,另外有研究指出,二手菸造成年僅6歲的兒童出現眼睛受損情形56

警示圖文將從35%擴大至50%  更強化對吸菸者的提醒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 條要求締約方應在菸品包裝標示健康危害警示,而「警示圖文」已被視為是一種與吸菸者重要的健康溝通媒介,以一天吸一包菸的吸菸者來說,一天至少接觸20次警示圖文,一年就有超過7,000次以上的頻率,可以接觸到菸盒上面的健康訊息,除對吸菸者產生效用,也提醒非吸菸者吸菸損害健康,鼓勵周遭有吸菸的親朋好友趕快戒菸。目前菸盒上吸菸有害健康之警圖共8則,涵蓋不同對象,兼具情感與理性,從自身、家人最有感的事物為訴求,並提供戒菸專線訊息,聯結戒菸意圖、動機與行動支持。其中的眼睛病變及失明圖示,希望民眾更能了解吸菸對眼睛的危害,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菸害防制法通過後,警圖將於113322日起由原本35%擴大至50%,再增加民眾菸害意識感。

享樂基金存起來  看見美麗新視界

    拒菸()能減少花費,每天少抽1包菸,以目前市占最多菸品價格每包菸125元計算,一年省下45,625元,戒菸10年,省下超過45萬元!所省下的菸品費用更可用於與家人出遊、享受美食、犒賞自己或投資理財。想要好好利用努力戒菸省下來的享樂基金,必須要有明眸雙眼蒐集生活環境訊息給大腦,因此,保護視力免受吸菸損害的最佳方法就是拒菸、戒菸,降低您罹患視網膜病變和白內障的風險或能減緩病情,保護靈魂之窗,才能看見世界的美!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7576-1.html

資料來源:
1.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2.https://www.cdc.gov/tobacco/campaign/tips/diseases/vision-loss-blindness.html
3.https://www.health.ny.gov/prevention/tobacco_control/smoking_can_lead_to_vision_loss_or_blindness.htm
4.https://www.macular.org/about-macular-degeneration/risk-factors/smoking 
5.https://www.aao.org/eye-health/tips-prevention/smokers
6. https://www.aao.org/eye-health/news/secondhand-smoke-damages-children-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