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用愛教養 讓孩子免於一切形式的暴力傷害



衛生福利部統計去(112)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相較111年約成長2成,其中屬兒少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成長了7%,主要類型為身體不當對待,被害兒少年齡以國小學童增加最多、其次則為6歲以下之幼童,顯示去年兒少保護案件增長最多的類型是國小以下兒童遭家長體罰、不當管教。

衛生福利部表示,兒少通報案件量的成長,代表社會大眾對於兒少保護意識提升,也更重視兒少權益,但是另一方面也看見家長在教養孩子時,習於使用暴力的情形並沒有改變。然而,無論家長出發點是為管教孩子行為議題、課業或生活作息、使用3C產品或調停手足爭執等,體罰管教看似立即有效或未造成孩子嚴重傷害,但相關研究顯示,長期下來對兒少身心發展有負面影響。

即將到來的春節是家家戶戶團聚的時刻,長達1週的連假,家庭團聚與出遊的機會相較平時多,家長也可能因為額外開銷、家務勞動、頻繁的家族聚會等,累積許多身心負荷與壓力,再加上寒假期間親子長時間的相處,親子互動產生摩擦的機會也會增加。

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家長切勿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傷害兒少,雖然體罰可能當下有效,但會破壞親子間的關係,甚至嚴重影響兒少的身心發展。因此,春節期間如果有管教上的衝突或親子溝通不良時,不妨採取以下的方法:先「深呼吸-恢復冷靜」,再「教孩子-嘗試溝通」,如果判斷情況更加衝突或難以冷靜與孩子溝通,則可「暫離場-找資源」,尋求其他家人替手協助照顧,以避免傷害兒少的安全與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呼籲,農曆春節期間親子相處要用愛與耐心來取代動手與暴力,如年節籌備中,家長遇到各種生活及身心壓力時,則可以參考運用下列資源,讓每個家庭都能平安幸福過好年。

一、 1925-安心專線:全年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紓緩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

二、 1957-福利諮詢專線:全年(上午8點至晚上10)提供免付費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

三、 113-保護專線:全年提供24小時線上受理家庭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兒少保護及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或求助諮詢。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保護服務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75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