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肺癌篩檢救了900多個家庭 高風險群應定期篩檢



國民健康署自1117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臺灣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截至11312日止,全國已有7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1期)個案占了85.1 % (813),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今(113)年肺癌篩檢將邁入第3個年度,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符合資格但還沒有篩檢的高風險族群,或是111年篩檢結果無異常的民眾,請關注自己的健康、把握自己的權益,持續定期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

肺癌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存活率佳

110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引起大眾關注。肺癌也是我國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但仍占111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0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但110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台灣肺癌學會柯皓文秘書長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並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目前我國肺癌篩檢計畫找出的肺癌個案有85.2%為早期,證實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有助提高肺癌存活率。因此,符合資格者應儘速參加篩檢,對象包括:

1.    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重度吸菸史:5074歲且吸菸史達30-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與全國179家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鼓勵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查詢網址https://gov.tw/ZUp)。

高風險族群別鐵齒 關心身體早篩檢

政府補助LDCT肺癌篩檢服務篩檢出的956名肺癌個案中,有694人具肺癌家族史,228人為重度吸菸者,34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受檢者當中,具肺癌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為1.6%,重度吸菸者為0.7%,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1.1%,整體為1.2%,其偵測率與國際相當。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這顯示我國依據實證,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肺癌篩檢的策略奏效,而且,除了吸菸外,「肺癌家族史」確實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不可輕忽。

若將受檢者風險因子與診斷期別進行交叉分析,具肺癌家族史有90.4%為早期,晚期(34期)僅占7.0%。與具肺癌家族史者相比,重度吸菸者早期比率稍低(69.3%),晚期比率較高(25.9%),但仍遠比110年國人肺癌期別分布佳(早期35.3%,晚期61.3%)。顯示重度吸菸者應儘早定期接受肺癌篩檢,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

定期篩檢保健康 吸菸族群快戒菸

今(113)年肺癌篩檢將邁入第3個年度,111年受檢結果無顯著異常約2萬人,應於今年再次受檢;若之前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者,務必依據醫囑持續觀察追蹤或進行確診;若經醫師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治療計畫,儘早診治,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另外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戒菸10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備註:包-=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菸,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年)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72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