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2025年消除C型肝炎 決心不變 「臺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一目了然



臺灣C型肝炎(以下稱C)是僅次於B型肝炎(以下稱B)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最主要原因,為加強C肝的防治,衛生福利部於2018年訂定「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2018-2025)」,設定「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的政策方向,希望能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早消除病毒性肝炎的計畫性目標。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200310月起開始推動C肝治療計畫,並實施C肝感染者醫療給付方案,使近8萬人以干擾素治療成功,且自2017年起健保開始提供C肝病人免費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截至今(2023)8月止,共治療15.7萬人,平均治療成功率達到98.4%

加強BC型肝炎篩檢

      為篩出慢性C肝病人,國民健康署自20118月開始提供民國55年次()且滿45歲的民眾終身1 次接受BC 肝免費篩檢的服務,且自20209月起開始擴大篩檢年齡為45-79(原住民為40-79),只要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進到成人預防保健特約醫療院所,都可接受C肝篩檢,截至今年8月止,累計曾經篩檢(包括非成健篩檢管道)人數超過540萬人。

      WHO治療率的目標是至少72%慢性C肝病人需被治療,推估臺灣2025年的治療目標數約為23.7萬人,扣除目前估計已治療之目標族群約18.9萬人,預估再治療約4.8萬人,即可達到WHO的目標。

臺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國民健康署、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等合作建立一個線上數位生態系統「臺灣C型肝炎根除地圖」網站(網址:https://www.taiwan-hcv-elimination.org/),該網站由中山大學醫學院余明隆副校長主持,為臺灣醫療專業人員、政策制定者和公眾建制了一個清晰的模式,提供臺灣最新的C肝根除數據,同時提升民眾對C肝的知識;除此之外,該網站致力於接軌國際,分享臺灣的策略、經驗和成果,不僅是臺灣實現C肝根除目標的關鍵工具,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成功的C肝防治範本,更展現了臺灣在國際衛生舞臺上的承諾和領導地位。

      國民健康署期待在各界共同努力下,積極擴大C肝篩檢涵蓋率,及早找出C肝病人進行治療。吳昭軍署長呼籲國人,如符合C肝篩檢資格者,請主動接受篩檢;篩檢C肝抗體陽性者,請進一步接受C肝病毒檢測;如C肝病毒檢測陽性,請積極接受治療,以降低未來發生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消息來源:國民健康署 癌症防治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