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醫師蓋𠢕教 逆轉民眾代謝症候群 8成腰粗或肥胖民眾 參加計畫後超過5成有改善



逆轉代謝症候群,超過2,100家診所、3,500位醫師投入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26倍,因此由醫師找出健康檢查數值異常民眾,幫助民眾掌握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腰粗、肥胖、吸菸、不運動、不健康飲食),教會病人疾病自我管理的方法,是控制疾病進展的重要關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中央健康保險署聯手自1117月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至11210月底,已有2,100家診所、3,500位醫師參與計畫,專業指導9.7萬名民眾管理健康,特別從病人個人的慢性病危險因子與病人共同討論,再提供專業指導。疾病管理重點有別於過往由醫師單方面建議或用藥,而是強化病人改善不健康生活型態,共同研議可行做法及訂定達成目標,提高民眾參與及改善疾病的成功率。

8成腰圍過粗或肥胖,接受管理後5成以上有改善

代謝症候群是三高(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加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5項中符合其中3項則代表有代謝症候群。目前計畫管理的病人中,有超過8成腰圍過粗或肥胖、超過8成血壓偏高、75三酸甘油脂偏高、7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超過5成飯前血糖偏高,約2成有吸菸行為。經醫師依民眾的健康狀況提供生活型態改善指導,再由診所團隊追蹤並評估6個月後改善情形,超過5成個案改善腰圍過粗或肥胖現象;有吸菸者管理後約3成(28.6%)自述已無吸菸。此外,為確保民眾建立健康行為,診所仍會定期提供追蹤管理。

醫師蓋𠢕教 超過7成參與計畫民眾表示更健康

診所醫師評估民眾不良生活型態,指導改善造成慢性病的危險因子,調查參與計畫民眾意見回饋,超過7成表示參加管理後更健康,且有近9成認為,醫師與專業人員衛教的內容對健康管理很有幫助。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強化防治慢性病危險因子衛教指導,改變民眾過往就醫偏重用藥的習慣,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才是健康長壽的重要關鍵!「醫師蓋𠢕教」(台語諧音:醫師好會教)選拔及表揚活動,由醫界團體及縣市衛生局共同響應,推薦在地長期深耕慢性病防治的醫師,一起做好社區的健康守門員,幫助民眾重拾健康的生活。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846-1.html

附件下載

·        【健康署新聞稿附件】1121205-「醫師蓋𠢕 逆轉民眾代謝症候群 8成腰粗或肥胖民眾 參加計畫後超過5成有改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