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掌握3關鍵 護心保暖抗溫差



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25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部將為陰雨天氣,其他各地天氣亦明顯轉涼。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應注意頭頸與四肢的保暖,並留意家中長輩有無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早出晚歸的民眾則以多層次(洋蔥式)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調節身體保暖禦寒的溫度,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問題。

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發作的機會,尤其是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者等族群,謹記低溫保健要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定期量測血壓、定期回診,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並避免使用菸酒的習慣,與家人一起平安度過寒冬。

護心保暖抗溫差 掌握3關鍵

1.    起床時:晚上睡覺前應先備妥保暖衣物,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半夜或早上起床上廁時,記得先將四肢及身體動一動,暖和一下身體,緩慢坐起且坐穩,並添加衣物保暖後,手扶床邊、腳步踩穩地板再行走,切勿過於急促,符合「慢、熱、起、穿、行」的口訣。

2.    出門時:應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戴上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保暖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水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避免穿著過於笨重或厚實,以維持恆定的體溫。

3.    進門時: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尤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洗完澡後,也要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環境較低溫的空間,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並建議維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緊閉門窗。

接種疫苗抗肺炎

近期為流感、新冠肺炎及肺炎鏈球菌等呼吸道疾病流行季節,若家中長者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先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辨別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如出現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頭暈或暈厥等症狀,應即撥打119盡速送醫,把握黃金期,藉以得到妥適治療,避免造成終身遺憾。另,凡是符合流感、新冠肺炎及肺炎鏈球菌等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記得盡速前往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維護自身健康。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842-1.html


·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        護心有道 正確做到! 天冷,須嚴防心血管疾病發作

·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