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愛注意!!防範食品中毒,保護口腹安全



近日關於河豚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廣泛的關注,有鑑於河豚種類繁多,光靠肉眼不易辨識,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毒性約為氰化鈉之1,000倍以上,加熱亦無法將毒素破壞,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通常於食用後10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則甚至導致死亡,死亡率約為61%,目前無解毒劑。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再次嚴正呼籲民眾避免捕捉及食用河豚,以降低中毒風險,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供應河豚,避免消費者誤食。  

    另考量近期國際間屢見生鮮蔬果遭受李斯特菌汙染之警訊,食藥署提醒,李斯特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能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發現,甚至可在冷藏低溫下生長繁殖,易受污染之食品包括新鮮水果、生菜沙拉、即食食品、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或冰淇淋等。因此,新鮮蔬果應澈底清淨後再食用,相關清洗注意事項可參考本署108830日修正發布之「降低截切生鮮蔬果微生物危害之作業指引」;另外烹煮肉類食品時也應澈底加熱,並儘速食用完畢,以確保飲食安全。

    食藥署呼籲,民眾在追求美味的同時,要保持警覺,預防食品中毒牢記「洗鮮分熱存」五要準沒錯:要洗手、要新鮮、要澈底清洗、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另外食藥署官網也設有「防治食品專區」供民眾參考。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7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