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西洋感恩節 健康要訣「3多、3少、3去」 少燒烤遠離腸癌沒煩惱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由於中西文化逐漸融合,許多臺灣家人或朋友同步慶祝感恩節,享用感恩節大餐,少不了燒烤類食物或烤火雞等佳餚,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謹守健康「333去」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肥油、去焦黑」,鼓勵民眾可以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的攝取及適量的水果,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也提醒5074歲的民眾透過定期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

大腸癌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二名  不可輕忽

    依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10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6,238人,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二名,衛福部死因統計111年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影響國人健康甚鉅,而大腸癌的發生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或肥胖等因素,加上沒有定期篩檢,因此造成大腸癌快速攀升。

感恩節大餐新主張 健康「333去」原則

    為讓大家「腸」保健康,感恩節安心健康享用美食,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333去」原則,吃得安全健康無負擔:

一、3多–「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

1.    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的蔬果,其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且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同時也可以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

2.    多喝水:每日建議成人飲用6-8杯水(240 ml/),分次小口慢慢喝,除了可以避免血液太黏稠、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並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維持身體的健康。另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反而會攝取過多的熱量,提醒民眾應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既省錢又可減少身體的負擔。

3.    多運動: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親朋好友歡聚之時,茶餘飯後相揪逗陣散步,還能降低大腸癌罹患風險,一舉數得。

二、3少–「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

1.    少油鹽:除了減少油質的用量,並建議選用植物油,因為含有較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心血管,但要避免高溫的烹煮,導致油脂變性;而飲食少鹽主要是降低鈉的攝取,減少身體的負擔。

2.    少紅肉: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3.    少醬料:建議多以食物的原味鮮甜為主,避免添加過多的醬料,或自製較無負擔的醬料,既可兼顧食物的美味,又可以兼顧自身的健康。

三、3去–「去肉皮、去肥油、去焦黑」:

1.    去肉皮:肉類的皮,儘可能少吃,降低熱量的攝取。

2.    去肥油:肉質偏肥的部分,儘可能以瘦肉為主,減少食用肥肉的比例

3.    去焦黑: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在高溫表面上燒烤的肉片,因烹調過程中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隨而附在食物表面,若燒烤食物表面有焦黑現象,建議切除或不食用。

21次糞便潛血檢查 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之一,為有效預防大腸癌,除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再次呼籲50-74歲民眾請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補助每2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建議及早做大腸鏡檢查,以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6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