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學齡前幼兒為流感高風險族群,籲請家長儘速攜帶幼兒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疾管署提醒如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今(21)日表示,第46(11/12-11/18)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56,049人次,近期呈下降趨勢;近四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H3N2為多,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且近期氣溫變化大,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上週(11/14-11/20)新增23例流感併發重症(6AH1N117A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116日至1119日,其中2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19例具慢性病史;另新增5例死亡(3AH1N11AH3N21B),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109日至1112日,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

    疾管署說明,本流感季自今年101日起截至 1120日累計15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63%),其中19例死亡,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另,本流感季累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中有4例學齡前幼兒(0-6),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1例重症死亡個案。

    疾管署指出,本(2023)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所有計畫對象均已全部開打,截至本年1120日止,6個月至6歲之92.7萬名學齡前幼兒中已接種49.8萬,尚餘約42.9萬名幼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籲請流感高風險之學齡前幼兒儘快接種,以於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疾管署提醒,近四週通報10起幼兒園上呼吸道感染群聚事件,其中4起檢出流感病毒,學齡前幼兒感染流感後會有發燒不適,除造成家長就醫與照顧負擔外,並可能傳播給家中其他幼童或長者,幼童本身亦是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之高風險族群,接種流感疫苗可提供良好保護力。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6個月至4歲幼童接種流感疫苗後,可減少47%流感相關門急診就醫,與44%流感相關住院。我國提供學齡前幼兒公費流感疫苗,由於未滿9歲初次接種之幼童,需間隔4週接種兩劑才有完整保護力,建議家長儘速攜帶幼童至合約院所接種,以在入冬流感高峰期開始前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呼籲,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之方法,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儘早接種,家長攜帶幼兒前往接種前,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事先電洽院所確認後再前往,以免撲空且節省排隊等候時間。另已向合約院所預約幼兒施打第二劑的家長,請依預約時間儘速前往施打,以確保接種權益。除接種疫苗外,請民眾仍要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6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