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政府進行登革熱化學防治工作使用藥劑與施作方式均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請民眾配合主動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共同攜手防治登革熱



有關近日各界專家就今(2023)年國內登革熱化學防治藥劑施用方式、疫情防治措施以及疫情推估等議題所提建議,疾病管制署表示,地方政府實施化學防治工作使用之藥劑、人員施作均依據法令規定執行,並以「安全性」為優先考量,配合持續積極動員社區民眾進行容器減量及澈底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防治成效已逐漸浮現,目前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呈下降趨勢,疾管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民眾合作,共同防治登革熱。

疾管署說明,登革熱疫情期間,為儘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之病媒蚊數量,降低疾病傳播風險,地方政府依專業評估並因地制宜,向民眾說明後,以適當施作方式實施必要之化學防治措施。所施用藥劑種類、濃度及施用方式均經過藥效分析測試,於疫情期間亦定期進行藥效測試,確保藥劑有效性。疾管署指出,過往以「熱煙霧噴灑法」技術實施化學防治時,主要使用油性溶劑稀釋藥劑,惟施用後民眾不易清除,易造成民怨,因此目前地方政府主要以水性溶劑(如乙二醇)稀釋藥劑。疾管署進一步說明,衛生局於實施化學防治前均於噴藥通知上提醒民眾相關注意事項,請民眾噴藥時門窗緊閉、人及家中寵物不可待在室內、飼養水生動物應加蓋或移出戶外,噴完藥1小時後再打開門窗、風扇等使空氣對流,待通風完全後再進入屋內活動,並使用抹布或地板清潔劑擦拭較常接觸或使用的物品,減少民眾暴露化學物質之風險,保護民眾安全,爰請民眾配合並確實遵守;若因特別體質出現不適症狀如疲勞、頭痛、頭昏、視線模糊、異常冒汗及流口水、胃痙攣或拉肚子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疾管署指出,為因應今年疫情,疾管署329日至31日即辦理「全國防疫人員登革熱防治教育訓練」,共計70人參訓。於首例本土病例出現時,第一時間即與地方合作展開防治工作,並依照疫情發展趨勢成立登革熱機動防疫隊,因應各縣市不同疫情狀況,每日派遣至少11組約22人至出現登革熱病例之行政區,督導地方政府進行孳生源查核與清除、評估社區傳播風險,以及進行化學防治及緊急防治成效評估,提供地方政府專業意見。另,登革熱高風險縣市地方政府於年初整備時即與合法病媒防治業者簽訂合約,委託業者執行化學防治,疫情升溫期間因化學防治需求大幅增加,為加速防治以儘速降低帶病毒病媒蚊密度,故由國軍加入以協助地方政府,加速執行化學防治工作。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臺南市自113日起病例數明顯下降,當時臺南市前兩週氣溫介於攝氏22-30度之間,是最適合斑蚊活動的氣溫,從未到達16度以下,因此疫情下降係因民眾防疫意識提升,主動進行容器減量以及孳生源清除工作,並積極配合政府執行化學防治措施共同呈現之防疫成果。另於國際港埠實施體溫量測,如有體溫異常者進行登革熱NS1檢驗,截至1115日入境前有症狀旅客於邊境攔檢率為63%,疾管署持續籲請旅客抵臺後有疑似症狀請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強化邊境攔檢作業。

疾管署提醒,民眾仍須持續警覺並配合政府執行防治工作,落實「巡、倒、清、刷」,及個人防蚊措施。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提高警覺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並給予妥適醫療處置。登革熱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6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