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園健康促進成果分享會」 健康不分年齡 從幼兒園開始



學齡前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國民健康署於108年委託國立嘉義大學發展「幼兒園健康促進模式」,自109年起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縣市政府衛生局及教育局(處)共同推動幼兒園健康促進試辦計畫,並自110年起,持續擴大辦理,將幼兒健康4大議題,包括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防制、飲食營養及健康體能,融入幼兒園課程中,以提升教師及家長的健康知能,培養幼兒正確的健康觀念。為鼓勵幼兒園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國民健康署於112年度繼續與教育部國教署合作,辦理幼兒園健康促進評選活動,從參賽幼兒園中選出8所,分別頒發「健康促進特色獎」、「最佳成效獎」、「教學活動獎」及「家園合作獎」等獎項,並由獲獎園所於頒獎典禮上分享多元創意及巧思的教學活動,讓與會的園所一起觀摩學習。

健康教學活動 幼兒家園共享成果

今年參賽幼兒園的健康教學活動極具特色,特色介紹如下:

·        健康促進特色獎:

    臺北市立士林幼兒園為增進孩子健康體能,設計「爬山勇腳行」活動,將臨近的「劍潭山」作為爬山的目標,和孩子共同規劃路線並自我挑戰,強調過程中的趣味和變化,而不拘泥於運動規則與訓練,並透過健康護照和體能練習等教學活動設計,將健康概念融入於課程之中,培養幼兒生活技能,同時結合社區資源、在地文化及家長和社區民眾參與,養成孩子運動習慣,進而推展至家庭,讓「幼兒快樂動」及「玩出健康力」的創意發想與實現,獲得審查委員的肯定。

    高雄市彌陀區彌陀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看皮猴騎鐵馬」為主題,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皮影戲劇團以及社區圖書館等資源,以紙影戲為設計發想,將健康體能、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議題融入於戲中;為落實「eye眼健康密碼:3010120」,將視力保健與健康體能活動融入教學,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及增加身體活動量,並針對孩子喜歡騎腳踏車的習慣,運用繪本與騎車活動結合,一方面增加孩子活動量,又能提升對交通安全的認知以及對校園環境和交通危險因子的辨識能力。如何善用地方資源,將孩子學騎腳踏車經驗融入於皮影戲中,並以紙影戲為媒材,透過寓教於樂的過程,強化幼兒覺察與自我監控能力,為其健康促進活動之一大特色。

·        最佳成效獎:

    新北市立新莊幼兒園針對COVID-19疫情後,幼兒健康狀況與需求進行分析,設定幼兒園健康促進願景及規劃幼兒園健康促進與增能活動,於作息中融入生活技能,將健康促進納入探究式主題課程設計,透過鼓勵社區踏查增加戶外活動,並善用學習單、刊物及辦理活動,推廣及增進幼兒對健康促進的參與率與認同感,建立於生活情境當中,導引家長和孩子一同形成健康促進概念,逐步內化於日常生活中,藉以培養幼兒及家長健康帶著走的能力,進而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不僅活動目標、策略及成效指標架構完整,在質性和量化成果亦相當豐富而多元,因而獲得評審的好評。

    桃園市楊光非營利幼兒園結合飲食與體能活動,辦理實作性親職講座及結合在地步道之親子運動,例如針對食農主題及推廣家庭飲食的「親子手作味噌」以及辦理「親子食育」活動,除了增加親子互動外,同時也促進家長對孩子營養與飲食的重視,並結合楊梅地區步道等環境資源,由幼兒自行設計體能闖關活動,以及辦理親子體能大挑戰等活動,將飲食、營養以及視力保健融入活動設計,透過家長回饋及訪談瞭解活動成效,並持續改進辦理,累積豐碩的成果。

·        教學活動獎:

    新北市板橋區實踐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讓孩子能「健康吃、選健康、愛運動」為健康促進推動重點,將營養與健康體能融入教學、親職教育及家園合作,教學方案設計完整且容易執行與落實,可供其他園所參考。

    臺中市私立欣來來藝術幼兒園與朝陽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社區老幼共學,幼兒藉由自身健康促進經驗和社區長輩交流分享,並以主題課程、親子活動等作為教學活動的架構,發展出主題教學與幼兒園特色。

·        家園合作獎:

    今年再度獲獎的新北市私立夢不落幼兒園透過護理師、營養師及廚師等分工合作,設計出結合在地文化之有感體驗活動,增進幼兒家庭三代共學,展現「做中學,學中做」的體驗。

    同樣也是今年再度獲獎的臺東縣達仁鄉安朔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經由邀請部落廚師、族語老師、社區耆老等人入班,並結合排灣族文化設計課程,規劃傳統飲食、族語教學及老幼共學等活動,靈活運用在地資源,將健康促進融入家庭與社區。

落實健康促進 打造幼兒幸福環境

    幼兒園健康促進自109年推動以來,截至112年參與幼兒園已涵蓋20個縣市,其中包括離島的金門縣,全國已有將近300家幼兒園陸續投入健康促進的行列。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政府守護兒童健康責無旁貸,幼兒園是兒童健康的關鍵場域之一,透過與教育部共同攜手合作推動幼兒園健康促進計畫,期盼結合校園、家長及政府3方力量,共同努力為孩子打好人生基礎,並建構健康人生。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570-1.html

衍生閱讀:

幼兒園健康促進計畫推動模式-手冊

相關照片


幼兒健康.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