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加速導入緩和治療醫材 健保署112年12月起納入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系統」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提升癌症治療品質,促進病患生活品質獲得改善,自110年12月針對大腸癌伴隨嚴重阻塞症狀且無法進行手術治療之大腸金屬支架納入健保給付。今年自112年12月起健保將納入十二指腸支架,以緩和因惡性腫瘤導致胃與十二指腸阻塞,預估一年約有242位病友受惠,挹注健保預算約1,079萬點。

健保署表示,臨床上治療癌症方式,除了運用手術、藥物治療或輔助性療法之外,部分醫材亦可緩解病人不適症狀,以中末期惡性腫瘤造成十二指腸及胃出口狹窄為例,病人無法由口進食且容易噁心、嘔吐,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活品質。透過十二指腸支架放置,能有效使病人由口進食,維持身體營養及改善生活品質。

本案經112年9月份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討論,自112年12月1日起將十二指腸支架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健保署特別感謝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及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共同為提升病人醫療安全及醫療照護品質而努力,提供醫師及病患以外科手術開刀腸胃繞道或腸造廔手術之外的選擇。此外,健保署也感謝所有供貨廠商願意配合共同提升國內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先進癌症治療多元且昂貴,健保在確保國民基本醫療需求之餘,在健保財務可負擔下,未來將持續引進具有臨床實證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療科技,以減輕民眾經濟負擔,並增進醫療價值與民眾健康。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5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