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一個不能少!衛福部推幼兒專責醫師全面普及 「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11月1日上路



「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上路了!衛生福利部、臺灣兒科醫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臺灣婦產科醫學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今聯袂舉行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發布暨影片分享記者會,呼籲國人關心幼兒健康,支持政府落實「一個都不能少」、「0-3歲幫你一起顧」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衛生福利部自112111日起,將111日起誕生之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也鼓勵3歲以下、尚未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的家長踴躍參加,讓寶貝們在幼兒專責醫師連續、全面、整合性的完善照護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幼兒健康全面顧!找出發展遲緩、社會安全網高風險潛在黑數
衛生福利部發展以兒童與家庭為中心,提供全面健康照護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從109年部分縣市試辦,至112年全國22縣市均納入,成果包括治療新生兒延長性黃疸3,002人次、提醒追蹤牙齒塗氟109,228人次、發現疑似發展遲緩172人次、通報社會安全網19人次,有效強化幼兒預防保健,發揮幼兒健康與風險偵測功能,3歲以前幼童收案人數約166,118人,佔全國總數37.6%。衛福部表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不僅全面照護幼兒健康,更能找出發展遲緩孩子,及早發現,及早就醫,同時也能連結社政和衛政服務,發現身處高風險家庭的孩童,發掘社會安全網高風險潛在黑數,避免家暴、兒虐事件。由於該制度推動以來成效顯明,亟需加強、加速擴大實施,衛福部期待加快全面普及腳步,以促進幼兒健康與安全生活!

 

0-3歲幫你一起顧」,發展幼兒專醫制度「四個健康基石」 
衛福部提醒幼兒父母,3歲以前為奠定孩子一生健康與發展的關鍵時刻,希望民眾重視與支持0-3歲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奠定孩子的健康基礎。參考他山之石,衛福部指出,英國的分級醫療制度,初級醫療照護即涵蓋了多數病人,成功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提升全民健康。日本兒童健檢制度提供4個月嬰兒、9-10個月、1歲半、3歲幼兒公費健檢,促進兒童健康成效斐然。我國推出全面健康照護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更進行跨部會整合和個案管理,期望建構、優化更完備的兒童健康醫療網。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發展了幾個重要的制度優勢和特色,以「全面整體」、「預防保健」、「信賴分享」、「風險偵測」,奠定「四個健康基石」,發揮專責醫師制度在健康照護的連續性、全面性、個案管理、整合縱效等特色,陪伴家長一起建立照護孩子的最佳健康基礎!

 

不只寶寶「看醫生」,要讓醫生更充分、持續、專責的「看寶寶」
為了推廣「111日起,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衛福部特別分享影片「想見你篇」,表達出幼兒專責醫師視角的「想見你」,是想看見每一個寶寶的健康成長!同時也呼籲家長建立正確觀念,不再只是讓寶寶「看醫生」,也要讓醫生能更充分、持續、專責的「看」寶寶!透過專責醫師,能提供孩子連續性、全方位的整合性初級照護。讓寶寶一出生就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照顧,讓專責醫師陪伴寶寶,走過0-3歲黃金發展期。

女兒在今年5月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育有3子的楊爸爸與楊媽媽坦承,上一次育兒的經驗超過13年了,好像又變成慌亂的新手爸媽。楊媽媽分享表示,專責醫師制度有醫生提醒和建議,育兒的過程覺得很安心。以前老大、老二接種疫苗、看感冒和打預防針分別在衛生所、診所,資訊和資料都是分散的,現在整合在一起,比較方便。過去照顧小孩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上網查也覺得不一定可靠。現在透過專責醫師經營的通訊群組詢問,很方便,群組上也有衛教專區的資訊、提醒看診等等。她說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一點都不麻煩,還能幫家長們省麻煩!她是在診所由熟悉的醫生推薦加入的。建議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附近或的小兒科診所,是不是已經參加「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趕快加入。

 

基層服務資源充足,全台醫院診所執行潛力大
衛生福利部期望發揮基層兒科醫師專責功能,成為最貼近兒童健康照護的生力軍!112111日起推行「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同時強化整合各層級醫療院所納入該制度,家長可選擇在有參與計畫的基層醫療院所加入。在無需支出額外費用的前提下,讓家長們輕鬆找到專為寶寶量身打造「個人化健康管理」的專責醫師與團隊,優化每個孩子的健康照護!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醫事司 https://www.mohw.gov.tw/cp-6559-763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