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再爭取搶救生命黃金時間 健保自112年11月1日 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取栓術執行時間



中央健康保險署(下稱健保署)為爭取搶救治療關鍵時機,於112111日放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執行時間,現行適應症為「腦血管前循環在發作內8小時內執行」,考量部分腦中風病人因睡眠、獨居及偏鄉等原因,致未能及時送醫,錯過治療時機,並參考國際實證和臨床指引建議,由原先「限前循環在發作內8小時內使用」,延長至「24小時內」,充分掌握腦部血管栓塞後再灌流之黃金時間,改善病人預後,預估一年約新增565人次受惠,預算約1.13億點。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說明,缺血性腦中風為目前國內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主要是因大腦血管快速阻塞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而造成腦栓塞,健保參考國際指引及實證文獻,前於112101日放寬「血栓溶解劑及處置之執行時間」至發作後4.5小時,而該病症之治療處置除使用血栓溶解劑等藥物,也可視病情需要採行機械取栓手術,以支架摘取或導管抽吸方式將血栓清除來恢復血流,105年起上述手術必須使用之特材陸續已納入健保給付,由臨床醫師視病情使用適當的取栓裝置,目前一年約有2,000人次使用,健保特材支出約2.7億點。

台灣腦中風學會連立明理事長表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若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將可降低疾病導致中至重度殘障等後遺症。健保署積極透過滾動式調整給付規定,以符合國際臨床指引,並期腦中風病人能早期治療、改善預後以及降低失能,避免因疾病影響生計及生活品質,讓健保給付能達最佳效益,也讓臨床醫師有更多治療選擇。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mohw.gov.tw/cp-16-764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