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加味菸危害「青少年」及「女性族群」健康 拒絕菸品上癮 向加味菸say NO!



所謂的加味菸品,指的是添加了各種香料的菸草產品。這些添加香料通常為了減緩抽菸時嗆辣的不適感,提升菸品的適口性,藉以吸引未曾抽過菸或是剛開始抽菸的族群使用,讓使用者不知不覺的成癮。

此外,多樣的香料其實是菸商的市場行銷策略之一,用來吸引年輕的使用者,避免剛抽菸的人因菸品的嗆辣感而感到不適,藉由添加香料的方式,讓使用者產生愉悅感,誤以為所造成的危害較小的假象,逐漸使青少年步入吸菸成癮的習慣,無法擺脫,甚至難以戒除1

國民健康署提醒,實際上使用加味菸品與其他菸品一樣會造成健康危害,如癌症、中風、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青少年族群更是容易受到危害,尼古丁會影響腦部發育,造成後續學習力、注意力、情緒控制上的問題,日後也更容易對其他藥物成癮1

拒絕加味菸 保護青少年及女性族群

20132014年美國菸品與健康人口評估 (Population Assessment of Tobacco and Health, PATH)研究發現,約81217歲的青少年第一支嘗試的菸品就是添加香料的加味菸,包含:紙菸、電子煙、雪茄或水菸等菸品種類2

根據我國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1(國中34.0%、高中職42.8%),特別是女生的使用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為57.2% ,高於男生的20.6%;高中職女生為60.7% ,高於男生的35.8%);而在11118歲以上國人吸菸行為調查中,吸菸者使用加味菸的比率為18.2%10915.6% 增加。其中女性吸菸者使用加味菸的比率為43.8%明顯高於男性的14.3%2。相關調查顯示,加味菸品同樣戕害我國青少年與女性族群健康,為了防止年輕學子成為下一代的吸菸者,請大家告訴大家,勇敢向加味菸say NO

管制加味菸品 保護青少年

世界各國逐漸重視加味菸品對於兒童、青少年族群的危害,開始管制菸品中的添加物。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9條、第10條實施準則建議,應限制菸草製品中加入提高可口性、具有著色性能、可讓人感到有健康效益及能量或活力有關的組成成分;歐盟、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先進國家對於菸品添加物也開始予以管制,如美國於20099月禁止了除了薄荷口味以外的所有加味菸品,而在20224月更進一步提議禁止薄荷口味的加味菸品,透過此擴大禁令將可防止年輕人受引誘而成為未來的吸菸者,並且有助於已成年的吸菸者戒除菸癮,更是邁向更為公平的健康權極為重大的一步,將可降低因吸菸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現象3

為保護公眾遠離尼古丁危害,菸害防制法第10條也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禁止菸品添加物之規定;衛生福利部前已預告「菸品禁止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及薄荷口味之添加物」草案,參考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之實施準則建議,持續蒐集國際相關管理規定及廣納各界意見,制定務實可執行之加味菸品管理規範,降低國人吸菸率。

1:青少年目前吸菸者定義︰過去30天內曾經嘗試吸菸,即使只吸一、兩口。

218歲以上國人目前吸菸者定義:從以前到現在吸菸累計超過100支,且最近30天內曾經使用菸品者。

消息來源: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6320-1.html


參考資料: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fice on Smoking and Health Summary of Scientific Evidence: Flavored Tobacco Products, Including Menthol, February 2021

2.    Ambrose, BK, et al., Flavored Tobacco Product Use Among US Youth Aged 12-17 Years, 2013-2014,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26, 2015

3.    FDA, FDA Proposes Rules Prohibiting Menthol Cigarettes and Flavored Cigars to Prevention Youth Initiation, Significantly Reduce Tobacco-Related Disease and Death, April 2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