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推動中醫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 健保署助您好孕



「天啊!確定是兩條線,這是上天送來的禮物」,39歲的H姐參加健保署的中醫助孕專案,在中醫師細心的治療及調整體質下終於成功懷孕,正期待迎接新生命的降臨,H小姐喜極而泣喊著比中樂透還興奮。

婚後一年沒有避孕,仍無懷孕之跡象,醫師告訴H小姐:「妳是屬於不孕症的高危險群,要自然受孕可能不容易,況且妳的AMH指數(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賀爾蒙)低於正常值只有1.84,建議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H小姐一下子心情跌至谷底,俟H小姐上健保署官網眼睛一亮看到中醫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即積極參與該計畫,並經中醫師每週針灸治療搭配中藥服用及指導測量基礎體溫,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H小姐終於成功懷孕。

健保署表示自104年起推動「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該計畫目的(一)助孕。係幫助已婚超過一年有正常性生活而無法受孕男性及女性的患者;(二)保胎。係針對先兆流產、非自然受孕、經助孕受孕及易流產之女性,受孕後0-20週之保胎照護。藉由中醫教導如何判讀基礎體溫、排卵日、濾泡期、黃體期之月經週期療法,並以針灸搭配中藥服用與營養飲食指導等,以協助婦女們受孕及保胎的需求。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除了助孕外,保胎也很重要喔!當孕期出現異狀,為預防孕婦早產也可藉由這個計畫的保胎措施確保順產。目前全臺有451家醫療院所參與中醫提升孕產照護計畫,高屏澎有65家院所提供本項醫療服務。民眾可透過健保署官網查詢就近服務院所(查詢路徑: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服務>院所查詢>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選取「中醫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讓有需要的婦女能接受中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與調理。健保署助您好孕!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5981-1.html

相關照片

中醫提升孕產照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