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國民健康署自103年起, 提高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費!



為加強婦幼健康照護,國民健康署於103年11月3日發布將高齡或高風險懷孕婦女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檢驗費補助,從最高2,000元提高為5,000元,另外,對弱勢族群(低收入戶、居住於山地、離島或偏遠地區)除維持原補助採檢費3,500元外,經衡酌醫療資源分佈,本次並擴增8個縣市共24個鄉鎮區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補助,可另外再補助採檢費用上限3,500元。本產前遺傳診斷新補助方案並回溯自10311日施行,每年將有4.6萬名孕婦及其家庭受惠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說明,凡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或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今年在婦產科醫療院所接受羊膜穿刺採檢,並送至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29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檢驗者,即可依照新的補助規定及金額予以補助

 

回溯補助差額支票,貼心寄到家

國民健康署表示,103年11日至10311月3日期間,依照舊的補助方案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驗費用之孕婦,國民健康署將主動依補助名冊,於104年1月底前會陸續以雙掛號將「禁止背書轉讓」新舊補助方案之差額支票寄到民眾之現住地址。民眾可在接獲此支票後,直接就近存入自己的銀行或郵局帳戶內兌領,最遲在開票日起一年內兌現。民眾若於104年2月尚未收到支票時,或收到支票後,有兌領相關問題,可以逕撥國民健康署委辦之土地銀行諮詢專線04-22286115楊先生、04-22286141小姐,或洽國民健康署04-22172413黃小姐、04-22172441伍小姐。

 

呼籲高齡或高風險孕婦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檢查

 

羊膜穿刺檢查是普遍的產前診斷檢查方法之一,屬於侵入性的檢查,是透由超音波監視引導下利用長針筒抽取些許羊水,並利用羊水裡的胎兒細胞進行染色體、基因或生化的檢查,來了解胎兒有無先天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準確率達99%以上,以早期發現胎兒異常,並及早接受相關諮詢與醫療服務。另文獻記載孕婦接受羊膜穿刺後仍有0.1-0.2%之流產率,以及0.05%新生兒外型傷害之機率;部分孕婦約有1-2%可能感覺子宮收縮疼痛、陰道少量出血或羊水滲出情形,只要遵醫囑多休息就可恢復;但若是出血或羊水滲出量增加,就要儘速回診就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根據研究顯示,胎兒染色體異常之風險,會隨著孕婦年齡提高而明顯增加如為高齡或高風險孕婦,在胎兒先天異常的機率大於穿刺合併症發生之機率時,可在懷孕第16週至18週時與醫師討論,在醫師專業解說下,對檢查目的、安全性、成功機率及合併症等有充分了解後,決定是否接受檢查,以確保母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