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疾管署赴疫情流行區瞭解防治工作執行情形,呼籲民眾持續進行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並做好防蚊措施



疾病管制署今(31)日表示,因應蘇拉颱風帶來南部降雨、以及適逢開學週須加強社區及校園登革熱防治工作,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再度南下,分別前往雲林及台南參與登革熱防治工作及會議,並呼籲民眾近期全國各地均有降雨,務必加強清除家戶及校園、工作場域等地之孳生源,避免病媒蚊孳生。

羅副署長上午先赴雲林縣與衛生、環保、教育單位會面,實地了解近期因應開學之校園防疫措施。蘇拉颱風來襲雖未對雲林直接造成豪大雨,但近日午後仍常發生陣雨,孳生源須持續清除並掌握噴藥時效,以避免疫情升溫及擴散,校園尤須加強巡倒清刷、注意師生健康監測,及早預防偵測。其後亦前往登革熱認可檢驗機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了解檢驗執行現況,並感謝其在此波疫情協助診治登革熱病例的辛勞。下午則將前往臺南市並參加市府登革熱一級指揮中心會議,提醒市府因應颱風後及開學活動對於登革熱疫情的可能影響,應持續貫徹公權力執行,動員各局處嚴格落實高風險點(例如市場、空屋及空地等)孳生源清除。疾管署亦持續每日派遣機動防疫隊至少816人,不分平假日分別前往臺南、雲林協助地方政府進行防治成效評估,中央地方齊心努力,共同對抗本土登革熱疫情。

羅副署長指出,近期持續有颱風生成,提醒民眾務必做好容器減量,颱風來臨前預先檢視家戶內外,清理閒置容器、廢輪胎、防水帆布或堵塞的排水通道等潛在孳生源;颱風後主動巡視雨後是否有新增積水並澈底清除,不讓病媒蚊孳生。此外,由於病媒蚊之一的白線斑蚊廣泛分布於全臺海拔1,500公尺以下地區,且因交通便捷、南來北往,全臺皆有感染登革熱的可能,目前北部地區亦有登革熱病例,民眾日常生活皆應落實「巡、倒、清、刷」,減少戶內外的積水容器,降低病媒蚊孳生,從事戶外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減少病毒傳播。

羅副署長也再次呼籲,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如經醫師診斷為感染登革熱,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及多喝水,發病後5日內應避免被蚊蟲叮咬,避免帶病毒蚊蟲繼續造情其他人感染,同時注意自身有無登革熱警示徵象(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以降低登革熱重症之發生。而慢性病患者、孕婦、嬰兒、年長者等為登革熱重症高危險群,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並落實防蚊措施才是最好的保護。

疾管署強調,登革熱是社區環境病,只要被病媒蚊叮咬,均有染病可能。唯有全民提高警覺,齊心清除孳生源,並配合衛生單位防治措施,各部會加強權管房舍、空地、空屋的管理與巡查,減少孳生源出現,共同杜絕病媒蚊生長;確診個案也應持續落實防蚊,避免病毒擴散,才是阻斷登革熱疫情的根本之道。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58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