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排隊名店嚐美味,衛生安全為首選



近期發生民眾於市場知名攤商購買越南法國麵包,食用後發生食品中毒案件,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向所轄衛生局瞭解,目前已有7件人體檢體及3件食品檢體驗出沙門氏桿菌。有鑑於沙門氏桿菌為常見導致食品中毒之病原菌之一,食藥署於112年已完成之11項稽查專案中已執行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抽驗,即日起並將啟動異國料理餐廳稽查專案,及陸續執行計 14 項相關稽查專案中,也規劃沙門氏桿菌等微生物衛生標準抽驗,以加強高風險食品之衛生安全。

沙門氏桿菌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中,如果食品業者未具有良好食品衛生安全觀念情況下,可以通過水源、環境、病媒及感染者之排泄物等途徑傳播,亦可能透過家禽及囓齒類等動物間接污染食品,其感染之食物種類相當廣泛,常出現於蛋類、乳品、肉類等動物性產品及其製品,亦存在於受污染的生鮮蔬果、複合調理食品及加工食品。發病潛伏期約672小時,患者之臨床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及頭痛等,約持續47天,嬰兒、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者通常症狀較為嚴重,容易因菌血症而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為防治食品中毒的發生,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製作未經加熱處理之蛋黃醬或含蛋糕點時,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洗選蛋或殺菌液蛋,且調理食品時須有防止交叉污染的作業流程;生食、熟食之器具、砧板、抹布應明確區分,勿混合使用;作業場所則應有防治病媒的措施;食品從業人員須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之規定,手部時常保持清潔。

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挑選店家時應謹慎,不要僅憑網路推薦做為選擇之依據,購買前先觀察業者作業環境及食品從業人員衛生情形;外帶餐點若沒有立即食用,應置於冰箱保存,並儘速食用完畢。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55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