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吸菸老爸最佳禮物:「兒子戒菸 爸爸跟進」 父子戒菸接力賽 共創無菸新生活



你的爺爺、爸爸會抽菸嗎?隨著父親節的到來,若有吸菸的父親,趁著節日立定戒菸心願,給自己一個有記憶點的拒菸里程碑,並尋求專業戒菸通路或專線,才能事半功倍。依據美國CDC研究資料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腎臟疾病、意外傷害、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病等7大類死因相關;也會增加罹患至少14種癌症的風險1,以美國人口健康狀況與死亡指數為基準的調查研究發現,戒菸時間越長,死亡率越接近從不抽菸者的死亡率2

通常戒菸失敗主要原因為戒菸民眾多靠「意志力」,認為無需外界幫助,不瞭解戒菸期間可能會遇到尼古丁成癮的戒斷現象而容易放棄3,國民健康署鼓勵吸菸者善用戒菸專線,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找回自己的健康。

為愛「父」出  兒子先戒菸老爸跟進

今年62歲的田先生已有30多年菸齡,長達39年都是擔任菸酒公賣局貨運司機,去(2022)年申請退休,回想過去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相對容易取得菸、酒,再加上長途駕駛需要靠菸、檳榔提神,有時長官與同事間互相請菸,因此他菸量驚人,每天至少2包菸;再者,每日用在菸、酒、檳榔的費用就超過500元,近年更因為菸價調漲,每日就耗費近千元,甚至因長期吸菸而影響肺部功能,很常有乾咳、喘的現象,也未曾想過要戒菸。

田先生兒子原來也有吸菸習慣,在母親的循循善誘與勸戒之下,靠著信仰的力量順利戒除菸癮;看到父親深受乾咳、喘所苦,以自身戒菸成功為例,也勸父親戒菸,找回真正的健康。然而田先生仍未戒菸,一直到20223月因跌倒傷及後腦與頸椎,一個咳嗽,就牽動全身骨骼肌肉,讓頸椎受傷的他痛苦不堪,加上住院期間不能吸菸,才開始思考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同時也發現自己身邊同年齡的親友,因長期使用菸、酒、檳榔,有不少人罹癌過世,使田先生反思,決定退休並接受兒子的建議,將菸、酒、檳榔全部戒除,好好調養身體。

田先生起初接受戒菸門診服務時,對戒菸貼片過敏,加上口嚼錠副作用的關係,以至於無法順利戒菸。他表示菸癮就像惡魔一樣常常誘惑他,尤其戒菸時,手部拿菸的習慣改變,讓他無所適從;若遇到旁邊有人吸菸,內心則感到痛苦,覺得對方故意引誘他破戒,再加上田先生對藥物反應不佳,故醫院為強化戒菸信心,將他轉介到戒菸專線接受個人的戒菸諮詢服務,有了支持與陪伴,戒菸不孤單。

宗教力量與專業支援 終於戒菸成功

後來田先生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慢慢找到菸癮來時的應對方法,當覺得手上空空時,就藉由讀聖經、做農事,想吸菸時就禱告,轉移想吸菸的注意力。戒菸專線諮詢員也透過電話關心,提供一些訣竅,例如建議田先生戒斷嘴饞時,可以吃低卡食物避免體重增加,多散步運動以增強肺部功能減少咳嗽。此外,每次電話聯繫,田先生也會分享戒菸期間的困境與克服方法,諮詢員都給予正向的鼓勵,彷彿田先生專屬的戒菸啦啦隊。

經過六個月,終於如兒子跟太太所期望的順利戒除菸癮,連酒跟檳榔也一併戒除;田先生非常開心可以像兒子一樣成功戒菸,也期待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戒菸經歷,鼓勵別人成為一位不吸菸的模範父親。

田先生表示,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謝謝戒菸歷程中,所有提供協助的專業人員,包括戒菸門診個案管理師、戒菸專線諮詢員,讓他不只透過自己的意志力面對菸癮,也有小訣竅應對戒斷症狀,如今菸酒、檳、榔都戒掉,不但身體變健康,每天更是省下將近1,000元,真是賺健康、省荷包的最佳範例。

多元戒菸管道  打電話或Line都可以

專線諮詢員表示,家人因素是吸菸者戒菸主要原因之一,無論身為父親或為人子女,支持家人戒菸或自行主動戒菸,都可以為下一代打造無菸害的健康家庭。如遇戒斷症狀也無須擔心,透過撥打戒菸專線,藉由專業諮詢員講解戒斷症狀的成因與舒緩的方式,可以降低戒菸者的不適,並增加成功戒菸的機率。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多種語言服務,服務時間為每週一到週六早上9點至晚上9點,服務時間外民眾也可利用語音留言,由諮詢員回撥聯繫;除了免付費電話,民眾也可利用Line官方帳號(@tsh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便利、隱密的諮詢服務,並依個人情況提供戒菸策略與方法,協助挺過戒菸過程。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5558-1.html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網站資料〈Smoking and Cancerhttps://www.cdc.gov/tobacco/campaign/tips/diseases/cancer.html

2.    Thomson B, Emberson J, Lacey B,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and mortality by race, ethnicity, and sex among US adults. JAMA Netw Open. 2022;5(10):e2231480.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31480

3.    歐香縫(2006)。吸菸者拒菸自我效能與健康信念相關因素探討─台灣中部某醫學中心門診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