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聰明酒杯記得「量」!不喝更好最健康 衛福部聯袂各大醫院、協會團體啟動酒癮防治新藍圖



精成癮嚴重危害身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酒精使用障礙症」列為影響全球十大疾病之一。為呼籲國人關注酒癮防治、認識酒精攝取標準量,衛生福利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精神醫學會、台灣成癮學會、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馬偕醫院,聯袂活動代言人方志友等,今(14)舉行「聰明酒杯記得『量』,不喝更好最健康」酒精標準量宣導發表記者會,推出可迅速測量各類酒精標準量的「創意衛教杯」,提醒國人認知酒精標準量,建立正確飲酒觀念,強調飲酒不論多寡,皆有害健康,鼓勵「不喝更好」的健康觀念! 

WHO認定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臺灣有害性飲酒盛行率5.79%!酒精成癮年輕化,高中生飲酒72.8%

    觀察飲酒行為趨勢,2020年全球疾病負擔風險因子研究團隊指出,酒精使用導致全球207萬男性及37.4萬女性因此死亡,飲酒為導致25歲至49歲人口疾病的首要危險因素,同時為10歲至24歲人口之次要危險因素。根據2019年世界心理健康調查成癮行為研究結果,全球約80%人口有飲酒經驗,而有酒精使用障礙症的終身盛行率則為8.6%,又曾有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患者中,有43.9%合併有精神障礙症。男性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者的比率遠高於女性,其中酒精使用障礙症發生於18歲以前的個案佔15%,有年輕化的現象。此外,根據2021年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資料,酒精影響身體健康,包含傷害大腦、心臟、肝臟、胰腺、癌症、免疫系統等。且飲酒會提高罹癌風險,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資料,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與七種癌症有因果關係,包括食道癌、肝癌、大腸癌、直腸癌和口咽癌、喉癌、乳腺癌等。我國2021年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報告也指出,有49.7%國中生及72.8%高中職生曾飲酒,2022年研究顯示,臺灣有害性酒精使用的盛行率為5.79%,女性盛行率在5年內顯著上升0.4%,顯示酒精使用年輕化,其危害不容小覷。

「創意衛教杯」教你掌握酒精標準量,衛福部多元網絡推動酒癮防治

    呼籲國人關心酒癮危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黃名琪院長提醒民眾,透過酒癮「自我檢測」可及早發現,避免酒精危害健康。同時也指出民眾對於酒癮的觀念淺薄是最大的隱憂,大部分的人誤認酒癮自己控制得了,個案常會自我錯誤診斷。而針對酒癮者治療,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方俊凱主任強調,透過藥物控制腦中的成癮中樞的重要性。而一般因不當飲酒引發身體不適或受傷的患者,多會到內、外科求診,卻忽略求助精神科。酒癮患者合併憂鬱症而產生自殺風險極高,酒駕事故影響波及家庭幸福與社會安全,涉及心理及行為與社會治療,應從多元角度著手。

    有鑒於國人酒癮觀念淺薄,以及酒精成癮年輕化的威脅,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表示,此次推出「創意衛教杯」,即希望提醒民眾勿過量飲酒的正確觀念。該創意衛教杯可協助醫療衛生單位衛教,並引導民眾快速掌握酒精標準量。近年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酒癮防治工作,補助每人每年4萬之酒癮治療費用,未來會持續擴大辦理酒癮補助,推廣全民正確酒精及酒癮疾病識能,促進社區中問題性飲酒及酒癮者及早自我察覺,及時接受治療,減少酒精對於健康的傷害。

藝人方志友響應「喝酒,不要太超過」,成年男性啤酒飲用508毫升該止步

    活動代言人藝人方志友指出,自己曾在戲裡為詮釋失婚、叛逆角色,演出酗酒女主角形象。平日不喝酒的她,在演繹該角色時頗受挑戰,但同時也讓她有所感慨。社會中確實有些人因工作壓力、人際關係、家庭經濟等問題等而借酒澆愁,但往往只是危害健康,無從解決問題。也有些人因社交應酬頻繁,不自覺飲酒過量,導致工作及家庭都受影響,更糟糕的還可能導致憂鬱,陷入惡性循環,育有一子一女的她,珍惜家庭生活的可貴,呼籲大家為家人的健康幸福著想,一起努力、互相提醒「喝酒,不要太超過」!

    但怎樣才是「不超過」呢?方志友說平時建議朋友飲酒不過量,但卻又說不出什麼是適量的標準。陳亮妤司長指出,成年男性飲酒不超過2單位,女性不超過1單位,1單位等於10公克的純酒精。以啤酒而言,建議男性飲用不超過508毫升,女性不超過254毫升。含酒精的提神飲料,男性飲用不超過254毫升,女性不超過127毫升。飲用紅酒,則男性不超過212毫升,女性不超過106毫升。飲用米酒,男性不超過130毫升,女性不超過65毫升。飲用酒精度40%烈酒,男性不超過62毫升,女性不超過31毫升。飲用酒精度58%的高粱,男性不超過42毫升,女性不超過21毫升。民眾可參考創意衛教杯,掌握不同酒類標準量的刻度提醒。衛生福利部亦同時發表「每日飲酒酒精標準量資訊圖表」,民眾可至全國監理站(),各大醫院精神科或是成癮防治科、縣市衛生局,以及衛生福利部網站參考。(詳見附件一)

聰明酒杯記得「量」,不喝更好最健康

    衛福部聯袂各大醫院、學協會共同推動酒癮防治,提醒國人,飲酒有害健康,酒癮更危害身心、家庭與人際關係等,建議不喝酒最健康,倘若喝酒則需注意不過量。期望透過推出創意衛教杯,協助民眾掌握適量飲酒!(詳見附件二)衛福部張雍敏主任秘書、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代言人方志友偕同國家衛生研究院陳為堅副院長、精神醫學會蔡長哲理事長、台灣成癮學會楊斯年理事長、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暨台灣酒害防治協會陳哲宏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黃名琪院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方俊凱主任、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陳銘仁主任等人,邀請民眾一起來建立適量飲酒正確觀念,並期望各界一起以行動支持「聰明酒杯記得量,不喝更好最健康」,共創健康生活!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心理健康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5242-1.html

相關照片

 

附件1.jpg附件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