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全國超過4,000所健康促進學校 今年16縣市92所學校參加競賽



 衛生福利部與教育部共同合作辦理「健康促進學校特色獎勵計畫」,於628日聯合辦理成果發表會,今(112)年獎勵計畫獲卓越獎獎項,包括:金質獎3校、銀質獎5校、銅質獎14校、推動獎5校、特色獎20校,其中「卓越金質獎」由新北市汐止國小、臺南市新化國小、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國中小學獲得。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政務次長與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共同倡議,推廣新一代健康促進學校核心標準,並將其健康行為內化,進而影響家庭及社區。

全校取向、創意加值、健康飛揚!

      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次長表示,期待臺灣健康促進學校能夠在教育與衛生單位跨部門互助合作之下,永續發展,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並將「健康」成為一種生活信念,共同為營造健康校園的理念而努力,期望每間學校都會成為優質的健康促進學校!

跨部會攜手合作與國際同步,落實校園健康!

      91年起,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前身為衛生署)共同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承諾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迄今(112)年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共計4,019所學校參與。推動議題包括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保健、菸檳防制、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全民健保(含用藥安全)等。

      為提升臺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促進,「健康促進學校特色獎勵計畫」採用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標準」,以及整合現行臺灣健康促進學校重要內涵,發展新一代的標準,包括達成政府政策與資源投入、制定全校性健康政策、涵蓋全校成員投入、學校與社區互為夥伴、健康融入學校課程、建構學校物質環境、營造學校社會情緒環境及善用健康服務與資源等八大標準,作為卓越獎評選獎項之核心項目。

      卓越獎係由各縣市教育局()推派109110學年連續兩年的「體位適中比率」、「裸視視力不良率」及特定年級「未治療齲齒率」3 項數據指標,推薦優於該縣市平均值之國小、國中或高級中等學校參賽。這次成果發表會,各縣市推派卓越獎及特色獎(社區夥伴獎、創新課程獎、支持環境獎、健康服務獎),計有16縣市共92所學校參與,共47所學校超過半數獲獎,並表揚地方政府教育局()與衛生局共計11縣市,以肯定獲獎學校、教育及衛生單位共同推動成果。

卓越金質獎-校園強化全校教職員、學生、家長的認同與投入

一、新北市汐止國小:由校長領導全校行政團隊制定策略,並引進多元外部資源,改善百年老校的校內設備設施;學校與當地農會、醫院、課後班、家長合作,共同提出健康促進方案,巧推「五正四樂」(正向情緒、參與、關係、意義、成就;樂動、樂活、樂食、樂眠)。以全人、全校、全社區模式,成功打造一所健康快樂的永續校園。

二、臺南市新化國小:將台灣在地文學家楊逵「重視健康」與「努力不懈」的主題,融入成創新的在校本位課程,並營造溫馨與愛的學習環境,全校親師生同時與社區資源結合,共同投入健康促進學校,打造「新化有勁 健康揚『逵』」健康校園。

三、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國中小:在學校、家長、社區及政府重要夥伴們通力合作下,將農四祭文化底蘊的學習課程,讓學生在每一祭能將健促落實於校園生活與戶外課程。藉由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標落實健康促進於生活當中,利用晨間時光進行團體討論,將議題實踐於生活。

特色獎特色校園與社區結盟,運用創意策略提升學習,積極整合資源

「特色獎」共遴選出社區夥伴獎、創新課程獎、支持環境獎、健康服務獎,各5校。

一、社區夥伴獎學校:學校能與家長、周遭社區,建立良好夥伴關係,並共同參與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政策。其特色是能具體展現學校與社區結盟歷程,呈現如何共同發掘並改善健康問題、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合作辦理多元活動,永續結盟關係,得獎學校並於成果發表會現場設置展示攤位。獲獎學校包括:臺中市外埔國小、臺南市日新國小、臺南市復興國小、嘉義縣中埔國小、嘉義縣柳溝國小。其中,臺南市日新國小:學校與基金會合作,邀請地方重要人士一同倡議飲食教育計畫,並結合在地慶典活動,由教師帶領同學、阿公及阿嬤認識紅祖公慶典。

創新課程獎學校:學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或其他特殊情況,運用多元方式(如數位資訊科技),持續健康相關課程,或是能將健康議題融入非健康課程之中。其特色是將健康議題融入於現有教學主流的課程中,發展特殊的教學歷程,且評估新創課程成效後,逐步落實成為學校獨有的特色課程,得獎學校並於成果發表會現場設置展示攤位。獲獎學校包括:新北市自強國中、新北市三重高中、嘉義縣北美國小、嘉義縣東石國小、新竹市水源國小。其中,新北市三重高中:雙語教學融入菸檳議題,外師透過小組活動使學生口說菸檳防制用語,落實語言生活化。

新竹市水源國小:發展督導式潔牙工具包,幫助家長教導孩子貝式刷牙法,落實居家潔牙,並使用AR 軟體製作會動的口腔保健虛擬圖像,增進學習趣味性。

二、支持環境獎學校:學校在推動健康議題時,能善用創意(數位科技或巧推)策略、建置設備或設施,以建構健康安全與永續之物質環境或營造愉悅、包容的校園氛圍,得獎學校並於成果發表會現場設置展示攤位。獲獎學校包括:新北市仁愛國小、臺中市大忠國小、臺南市安溪國小、彰化縣彰安國中、嘉義縣和興國小。

新北市仁愛國小:融合SDGs指標,建置雨水回收系統,落實資源循環利用的環保概念。

嘉義縣和興國小:秉持「和你一起幸福FEEL 健康FUN輕鬆方案」理念,善用創意落實健康巧推新策略、SDGs及五正四樂。

彰化縣彰安國中:設立祈福樹,讓師生、家長同來祈求心中之願,讓願望能夠實現。

三、健康服務獎學校:學校能針對教職員工生的健康需求,與地方衛生機關或社區衛生資源合作,為校內取得更多全面性、可及性高、易於理解的健康服務。除了針對學生健康問題提供健康服務、更能主動關懷教職員健康;再者,學校積極整合內外部資源,提供健康與醫療服務,發揮1+1>2的效應,得獎學校並於成果發表會現場設置展示攤位。獲獎學校包括:新北市吉慶國小、新北市雙溪國小、臺南市裕文國小、嘉義縣興中國小、屏東縣鶴聲國小。其中,新北市吉慶國小:運用學校場地,設置健康服務站,結合有獎徵答活動吸引鄉親注意,透過護理師與志工提供健康諮詢服務,提升鄉親的健康意識。

      衛福部與教育部鼓勵各級學校參與健康促進學校特色獎勵計畫,並依各校特性提供多元的支持環境,共同推廣健康生活的養成,營造更健康的校園環境,達到永續營造健康促進校園。

 消息來源:國民健康署 社區健康組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