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新生兒篩檢為寶寶健康把關 臺灣常見遺傳性疾病-蠶豆症



「蠶豆症」就是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又稱G6PD缺乏症,也是國民健康署補助提供21項的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疾病篩檢項目之一。

蠶豆症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先天性遺傳疾病,平均每100個新生兒中,就有3個病例,其中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如果經篩檢,確診為蠶豆症的寶寶,請家長不要驚慌,因為這種先天性疾病是紅血球缺乏酵素所致,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只要在日常生活上注意孩童避免使用部分該注意的藥物及相關事項(可參考「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應注意事項小卡」),即可避免產生溶血現象。

提醒您:在尚未知道孩童的篩檢結果之前,請先不要讓寶寶接觸萘丸(俗稱臭丸),也不可任意服用藥物;如有健康上的問題,請務必詢問您的小兒科或家庭醫學科醫師﹗ 

「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應注意事項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