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管制藥品檢驗回歸專業 安定幼兒家長心情



「行政院因應新北市幼兒園疑似不當餵藥案專案小組」今(19)日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檢驗標準、學童就學安置,及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工作士氣受影響等議題。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的目的在於確保幼兒身心健康、安定家長心情、穩定教保人員士氣、健全幼兒園發展,及消除社會大眾疑慮。會中將近日來家長、教保服務人員、社會大眾關切的議題盤整分類,依部會權責,一一檢視檢討,以利向社會大眾說明,並研議改善措施。

有關各界對巴比妥、苯二氮平類等物質之各種檢驗方式(例如驗尿、驗血、層析質譜分析)及其結果所產生之相關疑義部分,會中責成衛福部儘速邀集學者專家釐清後對外說明。至於未來是否針對涉及巴比妥的9種複方藥一併納管(不論劑量),以強化管制藥品之管理,避免不當使用,也請衛福部會商法務部盤點並於一週內研提具體規劃措施,於下次專案小組會議討論。

有關幼兒園託藥部分,教育部指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2條已明定教保服務內容,包括提供衛生保健安全之服務及教育。因此,教育部於「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第11條已明定幼兒園應訂立託藥措施,及就託藥進行相關規範;另教育部先前已編製食藥安全參考教材提供幼兒園參考,後續將製作託藥及用藥安全之簡明資訊,便利教保服務人員使用。另,教育部今(2023)年將再增加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教保服務機構、教保服務人員、家長託藥及用藥安全相關研習,讓親師共同維護幼兒健康。

至教保服務人員擔心受到此案影響,召集人林萬億政委表示,非常感謝教保服務人員長年對於提供家長託藥服務的辛勞與努力;本案後續將透過跨部會合作儘快釐清相關疑義,透過親師合作共同維護幼兒健康,讓家長安心。

最後,關於社會大眾擔心管制藥物為何殘留在學童身上,其來源、流向,及是否有管理疏失部分,目前檢調單位已介入調查中,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須俟後續偵查結果再另由檢調單位適時對外說明。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行政院  https://www.mohw.gov.tw/cp-16-749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