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優化兒童照護 健保112年7月起放寬人工電子耳第二耳給付及全額給付横膈膜電位導管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優化兒童照護,於有限財源下,優先納入兒童醫材。自11271日起,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電子耳」之第二耳給付,並全額給付得用於患有支氣管肺發育不全且困難拔管的1歲以下嬰兒之「横膈膜電位導管」,以利其後續生長發展,期許能更嘉惠病童。

健保署前於10671日在健保有限預算下努力爭取,先行將18歲以下嚴重聽損兒童之1耳人工電子耳植入納入健保給付,讓聽損兒童可聽見,並正常回歸學校就讀,推估每年嘉惠277位兒童,平均年挹注16,540萬元。因深知強化兒童聽力發展刻不容緩,健保署持續與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共同努力討論,並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辦理人工電子耳之醫療科技再評估(Health Technology Reassessment, HTR),經收集國內外實證資料,顯示目前英國、南韓等國家,針對因疾病造成嚴重聽力影響之未滿18歲兒童,係建議雙側植入人工電子耳,並訂有給付規定,且文獻指出,雙側電子耳較單側電子耳能夠改善聽力、言語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另第一耳與第二耳植入間隔時間雖然可能會影響溝通能力改善的時間曲線,但不影響其改善的幅度等。據此,健保署於112518日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第64次會議(下稱特材共擬會議)提案,會同醫藥專家、醫界團體及付費者等代表,共同努力研議修正人工電子耳給付規定,期能在有限之健保資源下,放寬健保人工電子耳於未滿18歲兒童植入第二耳,更嘉惠嚴重聽損兒童之聽覺發展,並經會議討論通過。

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經參考HTR報告,每年新發且願意安裝第二耳之聽損兒童新發個案約99人,另以健保申報資料推估盛行個案,至今(112)71日未滿18歲且已向健保申報單側人工電子耳同時依專家意見以60%估算安裝第一耳願意再安裝第二耳後,將盛行個案分攤於5年給付,推估1年嘉惠約168位兒童,五年總計840位兒童,平均1年約挹注9,895萬元。石署長表示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何強化兒童照護至關重要,非常感謝特材共擬會議之代表(含專家、醫界團體、付費者代表、病友團體等)對本案的支持。

另外,針對早產兒及新生兒使用的「“邁柯唯”横膈膜電位導管」,在112518日特材共擬會議也有熱烈討論。此横膈膜電位導管是用於偵測橫膈膜點電活性訊號,以此控制神經調控呼吸模式(Neurally Adjusted Ventilation Assist,NAVA)與非侵襲性呼吸(Non-Invasive Ventilation,NIV) NAVA通氣模式,並可監測大腦呼吸驅動力,及透過鼻胃腸路徑給予營養品、流體及藥物。考量此特材對早產兒及新生兒具有臨床療效及需求,經與會代表一致同意全額給付「横膈膜電位導管」用於患有支氣管肺發育不全且困難拔管的1歲以下嬰兒,以利後續生長發展,推估每年約提供200名嬰兒照護,預算約299萬元。

健保署表示,由於生醫產業及醫療技術的迅速發展,成就了許多創新或功能改善之醫療器材上市,基於增進全體國民健康之精神,未來將持續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並妥適運用醫療資源,以精進醫療照護品質及守護全民健康福祉。

新聞來源: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mohw.gov.tw/cp-6563-748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