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6月1日正式上路!



疾病管制署今(1)日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於今(2023)61日經健保署公告正式啟動,目標為增進結核病(TB)、潛伏結核感染(LTBI)及愛滋感染(HIV)等慢性傳染病之醫療照護品質。疾管署感謝衛福部、健保署、健保會及各界代表支持整合公共衛生與健保醫療資源,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疾病管理照護模式,提升疾病治療成效,同時達疾病防治與降低醫療負擔之目的。計畫包括三個主要內容,分別為「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品質支付服務計畫」、「長照機構加強型結核病防治計畫」及「愛滋照護管理品質支付計畫」,共投入全年度2億元經費,以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之專款預算支應。

疾管署說明,結核病是臺灣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平均每80分鐘就有1人確診結核病,為達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LTBI治療為全球重點防治策略,除降低感染者未來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亦能減少家庭內、機構內及社區內的傳播。目前臺灣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診斷為LTBI需要接受治療,透過本計畫鼓勵醫療院所,針對結核病接觸者、山地鄉、矯正機關收容人、HIV感染者及長照機構住民等風險族群LTBI檢驗陽性後,積極及時銜接治療與照護,結合公衛體系關懷及追蹤管理,共同陪伴感染的民眾完成治療,以預防未來結核病發病。

疾管署指出,依國內統計資料,長照機構結核病發生率約為一般65歲以上民眾的3.7倍,更高達一般民眾的14倍;住民LTBI陽性率約為15%,本計畫特別針對長照機構,由專責醫療院所提供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專業照顧,加強症狀評估,導入結核快速分子檢測,主動發現結核病以及早診斷阻絕結核病,並同時全面進行機構內LTBI檢驗,陽性者積極治療。

臺灣目前愛滋感染存活人數為35,274人,希望透過愛滋指定醫療院所之個案管理照護機制,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醫療照護,加強感染者自我照護能力,使其持續維持體內病毒量受控制,增進感染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疾管署與健保署共同推動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期望在公衛及醫療體系共同努力下,提升民眾之疾病照護品質,減少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達到消除結核及愛滋的目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之專區(https://gov.tw/8Av)或至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之專區(

https://gov.tw/Lwd)查詢。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iavGt9l40bwx-tnLLEyPqw?type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