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健康從口開始 口腔癌個案跨專業團隊復健 重建咀嚼吞嚥功能



口腔癌為台灣男性十大常見癌症之一,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當年初次診斷為口腔癌人數達8,277人,罹患口腔癌除影響個案張口咀嚼、吞嚥及言語表達外,常造成個案顏面外觀或功能缺損,影響生活及社交。為提供病友出院後連續性咀嚼吞嚥功能復健,衛生福利部於南、北各1家醫院辦理「口腔癌個案個人化復健模式發展試辦計畫」,結合醫師及跨專業團隊發展各階段的照護模式,在團隊介入後個案咀嚼吞嚥功能獲得具體的改善,並提供病人及家屬照護支持,後續將逐步推廣、擴大造福病友。

口腔癌病友 個人化復健改善生活品質

    口腔癌主要好發於男性,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8歲,個案多屬青壯年,長期將影響本國勞動力與照護資源,因此後續咀嚼吞嚥機能復健對於癌症預後、生活品質及重返社會至為重要。病友胡先生於111年12月接受手術,並於112年1月至3月間接受放射治療,相關治療所帶來的臉頸部腫脹與張口限制,使得胡先生在進食與吞嚥有相當大困擾,專業團隊啟動個人化復健指導,並結合復健科的相關治療,短短1個月胡先生不適的症狀已獲得緩解。

政府提供篩檢服務 定期檢查保健康

    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檳榔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另藥癮個案因其用藥習慣,部分藥物亦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預防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三重點,因此,衛生福利部提醒,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補助1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者只要持健保卡至牙科或耳鼻喉科等特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口腔健康司 https://www.mohw.gov.tw/cp-16-745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