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國內腸病毒已進入流行季,提醒家長及教托育機構留意學童衛生與健康



疾病管制署今(26)日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且腸病毒傳染力強,學童間密切互動易使腸病毒於校園間傳播,提醒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不可輕忽,應加強居家環境、教室及遊樂設施等的通風、整潔與消毒,並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員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皆須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及生病在家休息等良好衛生觀念,以降低病毒於校園或社區中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個案皆為北部1歲幼童,4月上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已改善,今(2023)年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累計7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6型。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2023416日至422)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7,851人次,較前一週(5,470人次)明顯上升43.5%,且高於近6年同期,疫情傳播風險增加,應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活動上升,檢出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多,且腸病毒71型及D68型病毒亦持續於社區活動。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流行風險增加,各教托育機構應做好因應腸病毒流行準備,依據「教托育人員腸病毒防治手冊」積極加強自我查檢及落實各項防治作為,並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教托育機構人員或其他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業者,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維持環境通風及定期清潔消毒,才能降低腸病毒傳播風險,確保嬰幼兒健康。

疾管署再次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消息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mohw.gov.tw/cp-16-7443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