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衛教單張



關鍵字: 乙型鏈球菌 乙型鏈球菌篩檢 孕婦



乙型鏈球菌是什麼?
乙型鏈球菌存在於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中,常出現於女性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內,根據國內研究約18~20%的孕婦產道帶有此細菌,新生兒可能會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遭受感染。大部分孕婦不會感到不適,但新生兒若受到感染,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對新生兒健康是相當大的威脅。

乙型鏈球菌篩檢有補助嗎?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4月15日起全面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每例500元的補助,懷孕婦女至有服務合約的院所受檢皆可獲得補助。乙型鏈球菌特約醫療院所名單,可上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的乙型鏈球菌專區查詢 
GBS或至國民健康署官網

乙型鏈球菌如何檢查?
醫師利用棉棒擦拭陰道外口、會陰處及肛門口進行採檢,準媽媽們不會感到疼痛不適,也不會影響胎兒健康,經過一週的培養過程即可知道結果,建議準媽媽於懷孕35至37週期間進行乙型鏈球菌的培養篩檢。


乙型鏈球菌篩檢結果陽性怎麼辦?
不需緊張,
醫師會於產前採取相關治療措施。
如果孕婦經篩檢檢驗確知為乙型鏈球菌陽性時,為了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的感染,醫師會於待產時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
 

乙型鏈球菌有沒有疫苗?
目前並未有乙型鏈球菌的疫苗。
建議孕婦均需要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以確保孕產婦與新生兒的健康。

寶寶感染乙型鏈球菌會有什麼症狀?
並不是所有感染乙型鏈球菌的寶寶都會發病,受感染新生兒可能會有體溫過低、發燒、食慾減退、活動力不佳等狀況,較嚴重的會併發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問題。但乙型鏈球菌的感染也可能在出生數週或數月才出現延遲性感染,但是感染源則很難判斷是否為產婦。


剖腹產可以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嗎?
剖腹產不被用來預防新生兒的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乙型鏈球菌是很普遍的細菌,雖然篩檢呈陽性反應可能會感染新生兒,但是只要經過待產時的抗生素治療,感染機率會大幅降低,產婦不需要因為感染帶原而刻意採取剖腹方式生產。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衛教單張下載(印刷版) : 下載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宣傳單張(PDF)
 (如果無法開啟,可滑鼠右鍵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