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產前超音波檢查衛教單張



關鍵字: 產前超音波 X光



2D/3D/4D/高層次 超音波有什麼不一樣?
都是利用超音波的影像檢查。

產檢超音波檢查通常就是指2D超音波檢查,為篩檢胎兒異常工具之一,政府免費提供一次懷孕20週左右的超音波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孕婦的胎盤位置與羊水量、胎兒發育,以及是否有與重大畸形等。

3D或4D超音波:
3D超音波可呈現出嬰兒的五官與立體的樣貌;4D超音波則是從靜態的影像變成動態的影片。3D與4D超音波,不是醫學診斷上的依據,而是一種讓準爸媽提早與寶寶見面的立體動態影像工具。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坊間所稱高層次超音波與目前產檢超音波使用的設備是相同的,均為2D超音波。準媽媽若經產檢超音波檢查發現可能有異常時,可依據個人情況與醫生進一步討論,是否要再進一步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並將由專業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與檢測技巧,對胎兒的頭頸部、胸部腹部器官、臍帶、四肢等項目進行更精密的細部構造檢查,檢查時間約需要半小時至一小時。檢查週數建議於20~24週進行。

哪些準媽媽需要進行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建議有以下情況的孕婦可與醫師洽詢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必要性:
1.前胎或家族曾產過畸形兒
2.在常規檢查中發現有胎兒畸形者
3.胎兒生長遲滯
4.羊水過多或過少
5.母親的血液篩檢數值異常
6.34歲以上(包含34歲)的高齡孕婦卻未接受羊膜穿刺手術
7.有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或其他內科疾病的孕婦

超音波檢查 安全嗎?
安全。
超音波和X光不同,是靠音波反射使體內軟組織顯現,並非游離性輻射,超音波的能量相當低,目前並無相關研究顯示照超音波對胎兒有害。

做完超音波正常就一定沒問題了?
產前超音波檢查還是有其極限,是一種篩檢工具,並非最終診斷,不是所有胎兒問題都可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

超音波無法穿透骨頭或空氣阻隔,若母親腹部組織過厚、胎兒姿勢不佳、骨頭阻礙與羊水過少都會影響檢查的準確性。胎兒非外觀的異常、如染色體異常、微小的缺陷、妊娠末期產生的疾病與異常等,並無法以超音波進行篩檢。
 

產前超音波檢查衛教單張下載(1024 × 768) :正面.jpg「另開新視窗」背面.jpg「另開新視窗」
(如果無法開啟,可滑鼠右鍵另存)

 

產前超音波檢查衛教單張下載(印刷版) :正面.jpg「另開新視窗」背面.jpg「另開新視窗」
(如果無法開啟,可滑鼠右鍵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