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臍帶護理教學」-東元綜合醫院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臍帶護理 臍帶



影片教導如何幫寶寶作臍帶護理,觀察寶寶臍帶變化,維持清潔與乾燥,預防感染,以促進臍帶早日脫落。

●時間:每日沐浴後至少做一次臍帶護理;更換尿布時亦可消毒臍帶。

●準備用物:75%酒精、95%酒精、無菌棉棒。

●臍帶護理步驟:
 
1.以小棉棒沾75%酒精消毒,針對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由內向外環形消毒約2吋。
 
2.以95%酒精依上述方法重覆消毒一次。

●注意事項:
 
1.臍帶脫落時間:出生後平均7~10天臍帶會自然乾燥及脫落,可能因臍帶粗細造成脫落時間不定,最長可達一個月;掉落後臍帶根部仍會潮濕且可能會有滲血及滲液情形,請繼續消毒至完全乾燥即可。
 
2.觀察臍帶周圍皮膚,若有紅、出血、潮濕、滲出物或惡臭味等疑似感染的症狀,請就醫治療。

 3.包尿布時無需刻意露出臍帶,避免造成衣物拉扯。

 4.肚臍處勿塗抹其他刺激物,如:萬金油、麻油、紫藥水等,避免過度刺激 引起不適或引發感染。

**本影片經東元綜合醫院授權使用**東元-臍帶護理.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