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期間情緒改變



關鍵字: 懷孕 孕期心理調適



懷孕期間情緒改變.jpg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分泌改變加上懷孕的不安全感,使得孕婦身心承受了巨大的負擔,會有不穩定的情緒表現:
 1.煩躁、暴躁:孕婦因妊娠反應而會感到心情惡劣,煩悶不安,愛發脾氣。
 2.擔心:孕婦會擔心胎兒的健康。
 3.憂鬱:憂鬱情緒會造成孕婦失眠、厭食。
 4.淡漠:妊娠期間,孕婦可能只關心體內的胎兒而對其他事情漠不關心,這樣會影響夫妻感情。
 5.依賴:會希望丈夫能常常陪在身邊,過分依賴丈夫或母親。
 6.猜疑:想著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擔心寶寶的性別給自己的壓力,無形中造成孕婦心理負擔。
 7.羞怯:怕別人看出自己懷孕了,不好意思出現在公共場所。
 8.焦急、緊張:期待寶寶的出生,擔心寶寶不健康,而焦躁不安;或對分娩產生恐懼。

◎如何舒緩情緒:
 1.轉移情緒:去做一件高興或喜歡的事,如聽音樂、欣賞畫冊、閱讀或郊遊。自然美感所引起的情感,會使孕婦對生活的興趣提高。
 2.釋放煩惱:將煩惱向密友傾訴,或寫信、寫日記。這種做法,能非常有效地調整孕婦的情緒。必要時,可找心理醫生進行諮詢及疏導。
 3.和好友聊聊:應結交情緒積極樂觀的朋友,充分享受與他們在一起的快樂,讓他們的良好情緒感染自己。
 4.改變造型轉換心情:換髮型或買件新衣服,變換房間的佈置,都會給孕婦帶來一種新鮮感,進而改變沮喪的心情。
 5.減輕孕吐:孕吐會使孕婦煩惱、沮喪,因此要積極減輕症狀。早晨可先吃一些餅乾或點心,半小時後再起床。多吃清淡可口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甜食,少量多餐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