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羊水過多的原因



關鍵字: 羊水 羊水過多 早產 胎兒畸形 食道廔管 消化道阻塞 神經管缺陷 妊娠糖尿病



羊水過多原因.jpg

羊水在妊娠時可以提供胚胎早期發育時的營養供給。在妊娠中後期,不只可以做為保護胎兒不受到外力傷害的保護墊,還能作為胎兒運動、生長、呼吸道、消化道循環以及胎兒尿液排泄的場所。特別是胎兒的生長過程中,羊水提供給四肢及軀幹有一充分的空間來活動及伸展,羊水對於呼吸道中的肺泡細胞的發育及成熟,也是相當有幫助。

羊水之來源,初期為胎盤及胎膜分泌出來,後來加上呼吸、消化道之排泄及分泌液,以及由胎兒腎臟製造胎兒尿液組成。於懷孕的某一段時間內,是呈現平衡狀況,也就是由上述地方分泌出來,然後由胎兒吞嚥呼吸,胎盤血流代謝處理掉,若是生成或排泄之速度改變,就會造成羊水過多或羊水過少。

當羊水量超過2000ml就稱為羊水過多,占妊娠的1%,羊水過多有兩種類型:慢性跟急性,大多數孕婦是屬慢性羊水過多,就是羊水量是逐漸地增加,為第三妊娠期的問題。急性羊水過多約在20-24週診斷出來,因羊水量在數天之內迅速地增加。

造成過多原因有:胎兒畸形、食道廔管、消化道阻塞、神經管缺陷、妊娠糖尿病以及不明原因。

最重要是先找出是否有孕婦所造成之問題(如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或胎兒問題(如先天畸形、腎臟發育不全、消化道阻塞…等)﹔先施以診斷,再考慮如何處置,有些羊水過多症,需施以羊水過多抽取術,以避免早期宮縮早產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