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哺乳媽媽用藥有什麼禁忌?



關鍵字: 哺乳 禁忌 藥物



哺乳媽媽用藥有什麼禁忌?.jpg

◎哺乳媽媽禁止使用的藥物
大多數的藥物只要掌握用藥原則,對哺乳的影響性都不大;哺乳期間一定不能使用的藥物,包含毒品、「免疫抑制劑」(本身有細胞毒性的藥物)以及放射性藥物,若是因為療程需要使用上述藥物的話,媽媽就一定不能哺乳。例如化療患者即是最明顯的例子,因化療用藥中含細胞毒性,會阻斷人體細胞代謝,對母乳寶寶產生不好的影響,其他像是:
  1.抑制泌乳藥物(如:bromocriptine,減少泌乳而影響寶寶生長)
  2.古柯鹼(cocaine)
  3.抗癌藥物
  4.免疫抑制劑
  5.偏頭痛藥之ergotamin
  6.鋰鹽(Lithium)
  7.抗凝劑phenindione
也都是哺乳媽媽應須禁用的藥物。
此外像麻醉性止痛劑(如嗎啡、可待因)及抗焦慮劑(鎮靜劑)容易造成寶寶活力減弱,含雌性激素或黃體素之避孕藥容易減少奶量,都可能影響寶寶生長,所以也必須謹慎使用。

◎愛滋媽咪可不可親餵母乳?
基本上,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建議,罹患愛滋病的媽咪避免餵食母乳,因此必須飲用配方奶,也可在醫師協助下申請母乳庫的愛心母奶來哺育寶寶。

◎肝炎媽媽仍可哺餵母奶
A型肝炎並非體液或血液傳染,所以不會透過乳汁傳染。B型肝炎C型肝炎傳染途徑則為血液或體液,但目前的證據顯示,寶寶並不會因為母乳而受到感染,患有B肝及C肝的媽媽可繼續哺餵母乳不需任何中斷,美國疾病管制局、兒科醫學會、婦產科醫學會皆支持此一結論。然而,當媽媽有乳頭龜裂或出血時,建議應暫時中斷哺乳直到癒合。但要記得持續擠奶,以維持泌乳。
另外,國內高風險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内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並且在半年內完成第23劑疫苗注射,已可提供相當完整的保護。

◎應避免酒精性飲料及藥物
哺乳媽媽應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性成分之飲料或藥物,否則寶寶將會有嗜睡、口水多、身高生長減緩、體重增加減緩之現象,若以媽媽體重計算,每天每公斤超過1公克純酒精時,媽媽的噴乳反射也將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