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閱讀的重要性



關鍵字: 閱讀 共讀 親子共讀



閱讀的重要性.jpg

◎閱讀的重要性
「從孩子出生後,即可開始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已成為許多國家兒科醫療與教育界給家長的建議。因為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的互動方式,可以提供孩子穩定的成長環境,促進親子關係,不僅可以刺激認知及語言發展,還可以幫助孩子未來的情緒控制及社會適應等重要的能力,對嬰幼兒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嬰幼兒期的親子共讀,並不著重在認知學習,而是透過唸故事書,培養親子互動的感情,希望家長能夠從嬰兒期即開始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

◎配合兒童年齡發展,您可以
0-3個月大時,父母可以將寶寶抱在懷裡,或躺在嬰兒床上,用溫柔輕鬆的聲音唸故事,並經常撫摸寶寶,讓寶寶熟悉父母溫柔的聲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3-6個月大的幼兒,對鮮艷顏色的圖案特別感興趣,父母可以將孩子抱在懷裡,使用柔軟的布書或可以發出聲音的童書,用溫柔的聲音唸出書本上的圖畫內容。
6個月到1歲大的幼兒,會開始想要模仿他人的說話及聲音,此時,父母可以抱著孩子,指著圖案說出物品或動物的名稱。這時期的幼兒可能會出現丟書、吃 ( ) 書或用手拍打有趣圖片的動作,這些都是他們用來認識書本的正常行為。
12個月大以後的孩童,父母可以就孩子發展的情形,鼓勵孩子自己動手翻閱書本,從旁向孩子說出書本內容或圖片呈現的意涵,及試著用簡單的語彙與孩子溝通互動,漸進加深親子共讀的方式與時間。
1-2歲的孩童,建議父母多利用指圖命名的方式,即手指著圖片,並且同時說出圖片中的物品名稱或動作,然後鼓勵孩子跟著模仿大人說話 ( 仿說 )
2歲以上的孩子,父母可以多利用「開放性問句」來跟孩子互動說故事,並鼓勵孩子開口回答問題。
3歲以上的孩子,父母可以再加入用手指文字帶著孩子閱讀,並且和孩子討論故事內容或大意,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言語表達討論,父母也可以將故事內容與生活經驗結合,延伸討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