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面對幼兒行為改變該如何因應



關鍵字: 哭鬧 情緒 焦慮



面對幼兒行為改變該如何因應.jpg

當媽媽再次懷孕時,會期望在二寶出生前()大寶能學會獨立,便嘗試讓大寶減少對還媽媽的依賴,會對大寶說:「小寶寶出生後你就是哥哥(姐姐)囉!要學著自己吃飯、幫忙照顧弟弟妹妹、東西要分享…」等等,但大人都忽略了孩子心理的感受,其實大寶還只是個小孩。

面對家中小嬰兒的到來,大寶可能出現哭鬧、情緒失控、更黏媽媽、尿床(尿褲子)、不肯自己進食、或吸吮手指…等行為,這些原先自理行為的改變,是孩子表達需要被更加關注的表現,試圖從父母那獲得關愛與安撫,但父母忙於照顧新生兒,無暇顧及大寶的心理變化;所以,如何協助大寶調適,知道即使有小嬰兒到來,父母對他(她)的愛也不會減少?

◎緩解大寶焦慮的方式有:

1.安排和大寶專屬的相處時間:單獨並專心地與大寶共享親子時間,給予更多關注與耐心傾聽,讓孩子感受爸媽的愛並沒有因小寶的到來而改變。

2.讓大寶參與迎接小寶寶的準備:讓大寶成為迎接小寶寶的重要一份子,並緩緩地引導他如何照顧寶寶,賦予他能夠勝任的事務與責任。

3.適切的期待與學習:對於大寶的新角色學習,須考量其年齡與心智的成熟度,基本上孩子要四歲以上,才能透過角色扮演來理解如何照顧弟妹。而四歲以前,過度要求大寶必須要事事禮讓二寶,則容易引起理解的困擾與情緒的失落。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得到爸媽的關注是重要的事情;家庭在迎接新生命時,容易因注意力的移轉,而忽略一貫受到關注的大寶,因此,在照顧小寶寶之餘,別忘了給大寶(小哥哥/小姐姐)一些愛的擁抱、耐心傾聽和正向回應,例如:「有你的幫忙真好,你真是寶寶的好哥哥/姊姊!」,細心的一起陪伴大寶順利度過這段磨合期,讓愛更柔軟、讓家更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