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安全理想的離乳



關鍵字: 離乳 戒奶 減奶



安全理想的離乳.jpg

根據理論與各種研究顯示,人類嬰兒自然離乳時間約在2-3歲到6-7歲之間,離乳的時機是由母親與嬰兒自行決定的,我們應該尊重每位母親與嬰兒。基本上,在哺乳很順利的情況下,我們鼓勵母親持續哺乳到孩子自然離乳,當然若母親覺得哺乳已經造成困擾或不適,讓孩子逐漸離乳也是很合理的選擇。

哺乳母親可以先省略孩子最不想吃的那餐,避開孩子想吃奶的環境,在哺乳前先餵食適當的副食品,並由他人餵食等等,以一段時間逐漸減少餵奶次數是比較建議的方式。以漸進式的方式離乳對母親與孩子來說都有好處,孩子比較能接受,母親較不會有漲奶甚至乳腺炎的困擾,也比較有心理準備。也可與孩子約定好離乳時間,例如領紅包、放煙火或是生日那天,並在之前不斷預告,結果孩子果然在那天和平離乳,皆大歡喜! 想提醒大家的是,當孩子身心都準備好時,他自然就會完全離乳了,過於激烈的手段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反彈。                                   

如果已經哺育一段時間建立奶水量後的母親需要離乳時,建議母親先減少單次擠奶量,或另外一種常見的狀況是擠奶的母親擠奶量太大,希望下修擠奶量,若下修擠奶量一次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脹奶或乳腺阻塞的問題。

建議方法:

一、穿著較貼身且包覆佳的胸罩、避免刺激乳房、使用冷敷或敷高麗菜葉,並在需要時使用止痛藥。
二、用一個星期或更長的時間,逐漸減少哺乳或移除的奶水量,是最舒服的方法,也比較不會有脹奶或乳腺炎的困擾。
三、例如原本每次擠150ml,請擠到130ml就停止,過兩三天不會覺得太漲奶了,就改擠110ml,依此原則慢慢減少。
四、選定某次最想停止的擠奶時間,逐漸減少擠奶量,通常擠奶量少於100ml時可以停止該次擠奶。
五、在減少擠奶量的過程中,如果覺得乳房太漲不舒服,可以去廁所用手擠出少許奶水舒緩脹痛,過程中可以冷敷或敷高麗菜葉,減緩乳房脹痛。                                                                                                                                           

媽媽也經常會問食療與退奶藥是否有幫忙?目前對於離乳的食療並無實證研究,在臨床經驗中,韭菜的效果很普通,奶量大的媽媽大部分沒啥感覺;人蔘和炒麥芽是比較多媽媽認為有效的食療,乳汁製造與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素有密切關係,研究指出麥芽有抑制泌乳素(prolactin)的作用主因是含有麥角胺(Ergokryptine)、維生素B6、生物鹼(alkaloid)等,生麥芽和炒麥芽都有退奶的效果,關鍵點在於量之多少,小劑量發奶,大劑量服用則退奶(60g),但也不是萬靈丹,還是得配合上述越餵越少或越擠越少的減奶方法,生理上泌乳激素不可能因為吃了退奶藥或退奶食物就降到零,如果期望吃了退奶藥就不用處理脹奶的媽媽可能要失望了,已經在乳房中的奶水還是得移出或吸收掉,各種減少乳房腫脹的方法也得學會。

總之,希望每位媽媽找到適合自己的哺乳方式,不論是在哺乳的開始或結束時遇上狀況時,都利用正確安全的方式來處理,選擇正確的方法離乳,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