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雙胞胎父母的生活調適



關鍵字: 雙胞胎 夫妻 家庭 生活調適



雙胞胎父母之生活調適.jpg

當雙胞胎出生後,照顧雙寶的幸福和辛苦是同時存在,夫妻從兩人世界轉為以親子為主的家庭生活,由於嬰幼兒是需要依附的新生命,父母親被雙胞胎的吃喝拉撒睡給忙壞了,如果「雙寶」作息不同步時,這段時間爸媽估計是沒有辦法睡個好覺了,當一個寶寶要睡覺時,另外一個正從午睡起來想要喝奶或者想要玩耍,再有活力的爸媽為了照顧和應付兩個嬰兒也會過度疲累,一定要和其他家庭成員配合協力照顧孩子和家務,在老公或者父母、公婆幫忙的時候也要抓緊時間補個覺,儘量保持好體力才能照顧好孩子。

雖然每一個嬰兒都不同,也許有的寶寶需求比較高,有的寶寶則比較隨和,仍可以為雙寶設定一個參考作息表,但並非一定要按表操課,因為要讓他們能同時間睡覺和吃東西通常很難。可能一個餓了而另外一個還不想吃,就先餵想吃的寶寶,不用等到另一個也想吃時才一起吃,原則是以寶寶的需求為優先,不要強迫他們配合擬定的時間表。幾個月後,雙寶的作息時間就會變得較為固定且同步了!

雙胞胎父母在帶養嬰幼兒過程中,若是產生憂鬱及煩躁的情緒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用覺得有罪惡感或不斷地壓抑自己的情緒,若到忍無可忍的時刻,情況反而會更加嚴重。建議父母要學習敏感察覺自己的情緒起伏,在壓力情緒高漲的時刻,找尋親友或保母來協助照顧孩子及分擔家務,讓自己可以有喘口氣的機會。

雖然雙寶出生後,家庭支出及家事會倍增,影響時間與收支的分配,而且不論在家或外出,總是有孩子一起,讓夫妻兩人較少有單獨相處的機會,沒有時間與精力像以前一樣關心彼此,關於夫妻之間的感情經營,提醒爸爸媽媽多體諒彼此的辛勞與煩悶,對對方的抱怨、嘮叨多一點耐心與包容,建議利用孩子們睡著後的時間,睡前一起聊天分享彼此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或相約一起在家看個電影,保有夫妻的獨處時間,透過溝通討論及取捨中達成育兒與感情維繫的平衡點,夫妻一起參與扶養孩子的過程,會讓夫妻共同走過這段辛勞的育兒經歷,使彼此生活與對話更加豐富,讓家庭氣氛更和諧與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