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卡介苗接種資訊



關鍵字: 卡介苗 預防接種 疫苗



卡介苗的接種資訊.jpg

◎接種的目的
  預防重於治療,接種卡介苗可避免幼童發生結核性腦膜炎及粟粒性結核病,研究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是約有接種者的47倍,此類疾病若未及早診治會造成腦脊髓等不可逆病變(無法自理生活、智商受損等)並伴隨約20%~40%的致死率。

◎宜何時接種
  若無接種禁忌症的嬰幼兒,宜於出生滿5個月(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8個月),至遲1歲前完成。

◎接種後可能的不良反應:
   ●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局部膿瘍、淋巴結炎等。
   ●不常見但較嚴重的不良反應:骨炎/骨髓炎、瀰漫性卡介苗感染等(發生於嚴重先天性免疫缺損的嬰幼兒)

5歲以前要注意的事:
   幼童如果出現局部(含腋下)膿瘍/腫脹等疑似卡介苗不良反應時,宜提醒醫師將卡介苗接種因素納入評估;或洽地方衛生局()協助轉介醫院小兒科診治(或請小兒科醫師進行會診),以便進一步釐清病因。疑似/確認因接種卡介苗受傷害者,可透過接種地衛生局的說明與協助,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接種前:請先確認父母雙方家人沒有疑似先天性免疫缺失之家族史(如幼年因不明原因感染而死亡)。另對於後天免疫不全病毒(HIV)感染母親所生之嬰幼兒,請諮詢感染科醫師後,始得接種。

※接種時:出生滿5-8個月之嬰兒活動力佳,故須妥善固定嬰兒,以利進行卡介苗皮內注射,請家屬配合工作人員的專業指導,讓注射過程順利完成。                   

※接種後:注射部位平均1-2週後開始發紅,形成小紅結節,微有痛癢但不發燒。平均 3 週時會開始腫脹,約有四分之三的接種者腫脹小於 1 公分。平均6週開始有一半以上接種者會形成膿瘍或潰爛。平均4個月開始結痂,平均23個月會自動癒合結痂,留下一個淡紅色小疤痕,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變成膚色。 請家屬定期為嬰兒修剪指甲;膿瘍或有分泌物時,得以乾紗布覆蓋接種部位並以膠帶固定,若紗布潮濕或有分泌物沾黏時應更換;或穿著有袖的衣服,以避免嬰兒抓傷接種部位,引發不必要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