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乳房念珠菌感染有什麼症狀?



關鍵字: 念珠菌 抗黴菌藥膏 鵝口瘡



乳房念珠菌感染有什麼症狀.jpg

       念珠菌是一種常見的黴菌,其種類約為八十幾種,最常造成人體感染的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喜歡生長在溫熱、陰暗、潮濕的環境如嘴巴、陰道、皮膚的皺摺、胸罩中。白色念珠菌由小寶寶期就存在在我們人體的表面皮膚、腸道、以及口腔內,正常情況下,其存在的量不多,而且與其它人體的各種正常細菌保持平衡。

◎念珠菌感染常見的症狀:

・您的乳頭疼痛,有灼熱感,會癢,乳頭皮膚略呈紅色或粉紅色,亮亮的。
・當在整個餵奶過程中,或餵完寶寶吃奶後,乳房深部有抽痛的感覺,有的媽媽描述乳房深部有類似針刺的灼熱感及疼痛感覺,會延伸到媽媽的背部和肩膀,餵完奶後疼痛仍會持續,有人在噴乳反射時疼痛更劇烈。
・寶寶口腔黏膜如舌背、夾黏膜及硬顎有像乳塊狀的白色班塊(鵝口瘡),不易從黏膜上除去,通常不會引起疼痛或不適,但有可能會影響食慾。發生原因可能是被消毒不當的奶嘴或媽媽不乾淨的手或乳房所感染,另外營養不良的寶寶也較容易感染。

◎改善的方法:

・用藥
   使用抗黴菌藥膏(Nystatin 100,000 IU)或懸浮液藥水在餵奶後塗在乳頭上,一天四次。在患處好後繼續治療七天。

・消毒
   在居家環境方面,如果寶寶有使用安撫奶嘴或人工奶嘴,或拿入口中咬的玩具,會接觸乳房的擠奶器配件,一天以煮沸消毒五分鐘方式消毒一次。
   溢乳墊及寶寶尿布需勤更換,最好每次餵奶後就換一次溢乳墊。
   穿戴棉質的胸罩,每天用熱水清洗胸罩及布質的乳墊,洗淨後需放在陽光下曬。
   洗澡所使用的毛巾上半身用與下半身用的需分開,並常常清洗及晒太陽。

・飲食
   減少甜食的攝取,多食用優格類、蔓越莓及大蒜食品,可以減少念珠菌的過度滋生。

文中所提到的用藥,需諮詢醫師使用方式,如果使用以上方法,症狀仍未改善,仍需進一步尋求醫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