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婦女健康的守門員_子宮頸抹片檢查



關鍵字: 子宮頸 抹片 癌症 疫苗



婦女健康的守門員-子宮頸抹片檢查.jpg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經治療而延長存活期,若在癌前病變時發現,可經由治療而阻斷後續發展為癌症。各位準媽媽們,請於產後惡露排乾淨時,記得至各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1.誰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特別是30歲以上,故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另外,依資料顯示,每篩檢70位婦女,就可以找到一位癌前病變或癌症個案。

2.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做?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擴張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子宮頸少量剝落的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前病變及癌細胞存在。

3.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

4.當子宮頸抹片異常時怎麼辦?

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

5.接種(HPV)疫苗後,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因為仍有3-4成子宮頸癌是HPV疫苗無法預防的其他HPV型別所造成。

*提醒您,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仍應每3年做抹片檢查,且如有任何異狀時,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