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母乳寶寶排便狀況



關鍵字: 排便 大便 水便 尿布疹



母乳寶寶排便狀況.jpg

喝母乳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月的大便通常是稀稀水水,帶一點黏液,有一點顆粒,有一點酸味,甚至一吃就解。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豐富的乳糖,會被腸道中的乳糖酶分解吸收,部分沒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中發酵產氣,刺激腸蠕動,產生像腹瀉般的軟便。這是正常的大便,不是腹瀉。(前提是媽媽的奶水豐沛,又頻繁換邊哺餵,導致嬰兒吃到的都是富含乳糖的前奶)有的寶寶這樣的大便情況會一直維持到添加固體食物時才比較成形,但是,有些寶寶的大便情況在一兩個月後反而變成三四天才解一次,通常仍然還是軟便,最久甚只可以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軟大便,這並非便秘。只要嬰兒沒有腹脹、嘔吐或哭鬧不安,體重增加與小便量很正常的話,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母乳寶寶大便可能次數一天多次或多天一次,依寶寶體質而定。因此母乳便較稀且次數較多次是正常的現象,不過要注意寶寶生長的情形,若體重一直沒有增加,且一直拉稀便,建議還是要就醫由小兒科醫師診斷,必要時開立藥物使用。若大便次數多次,很容易引起尿布疹,所以要更加勤換尿片,可用清水將屁股洗乾淨並拭乾,暫時不要用粗糙的濕紙巾,以免過度摩擦肌膚,造成寶寶皮膚損傷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