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及處理



關鍵字: 兒童 呼吸道 疾病 處理



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及處理.jpg

※呼吸道感染
孩童就醫最常見的問題,多數為病毒感染所致。最重要的預防之道就是多洗手、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或與病人接觸的機會。並且讓孩子多運動、吃飽、睡足,身體保持良好狀況。

※上呼道感染
 ・一般俗稱的『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症狀就是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食慾不佳,有時伴有有嘔吐、拉肚子。
 ・通常症狀在35天後就改善,就醫的主要目的是確定是否為單純的感冒,檢查有無併發症。

※哮吼
 ・指喉部會厭下與氣管出現發炎腫脹,並且併發呼吸窘迫。
 ・哮吼發生時,孩子的咳嗽聲會變得嘶啞,嚴重時伴隨呼吸困難

  ★小提示:孩子哮吼發生時:
  ・讓他的身體保持溫暖。
  ・多補充水分,可以從飲水或奶類中補充。
  ・若出現呼吸困難,請立即就醫。
  ・若是哮吼情況沒有改善,也請您向醫師求助。

※細支氣管炎
 ・多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幼兒,為病毒感染引起細小氣管發炎阻塞所導致的症狀。主要的病毒之一為呼吸道融合病毒。
 ・症狀開始像一般的感冒,隨後出現呼吸急促、哮喘、厭食等現象,有些會有嘔吐、腹瀉,大多數約一週左右會改善。
 ・若出現呼吸變快、合併胸部凹陷、鼻孔隨著呼吸而搧動、無法進食時,有必要安排住院,給予氧氣和點滴注射。

※肺炎
 ・初期與感冒的症狀相似,不過肺炎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症狀,像是發燒較高、較多天,呼吸急促、疲倦、胸痛、胸凹等。
 ・若判斷為細菌性肺炎,應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新生兒鼻腔內血管豐富、鼻腔狹小、鼻毛稀疏,外界微小物質,如棉絮、灰塵、冷風等刺激物,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噴嚏。所以請觀察看看寶寶打噴嚏之前的環境,例如:更換衣物、床單被子移動,棉絮灰塵揚起。轉換空間或剛洗完澡接觸到冷空氣刺激,類似上述狀況而出現打噴嚏。 鼻腔是呼吸道的門,在感受刺激物時,為了快速排出而打噴嚏的保護反應。所以當寶寶偶爾出現打噴嚏時,家長不需要過於擔心,除非合併有出現其他症狀,如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食慾不佳,有時伴有嘔吐、拉肚子等情形,則需就醫由兒科醫師診治。   

      正常的鼻腔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會產生一些分泌物,目的是維持呼吸道的濕潤與運作,這些分泌物經由吞嚥口水、咳嗽、打噴涕清除掉,一般情況下不會感覺它的存在,但是小寶寶因鼻孔小、鼻腔也較小,稍有分泌物囤積就產生鼻塞的聲音;而喉頭、呼吸道也是一樣,口徑較小、軟骨較軟;再加上呼吸系統尚未成熟,排出分泌物的能力不夠,所以在稍有分泌物堆積時,隨呼吸振動鼻腔或喉嚨就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嚴格來說這不是「痰」,是正常現象,隨年齡增長會自動改善,但若有咳嗽不停或鼻水、鼻涕很多時,需就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