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媽媽親餵不適症狀的處置



關鍵字: 草莓奶 破皮 乳頭疼痛 乳房腫脹 寶寶含乳 寶寶含奶



媽媽親餵不適症狀的處置.jpg

造成媽媽乳頭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寶寶含得不好,可能是因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或以奶瓶餵食,太晚開始哺育母乳,或乳房腫脹等造成寶寶不好含住乳房。

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在他吸吮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小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媽媽的乳頭非常痛。若持續以此一方式吸吮的話,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

如果寶寶吸吮時讓媽媽覺得痛時,可能是寶寶含乳方式不對,這時應小心的把乳頭自寶寶口中退出,再讓寶寶重新含乳。另一種情形是媽媽餵完奶後,立刻穿上內衣,讓乳頭經常處於潮濕狀態,這樣下次寶寶再吸乳頭時,可能容易導致乳頭破皮。                                 

◎乳頭痠痛如何處理:

1.改善寶寶的含奶姿勢
   a.試著由不痛的那邊先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乳房乳暈受壓點不同,也可分散疼痛處的壓力。
   b.以乳頭輕觸寶寶的上嘴唇,由一端的嘴角到另一端。等寶寶張大嘴巴時,抱寶寶含上乳房。此時寶寶下巴緊貼著乳房,上下嘴唇外翻,下唇比上唇覆蓋較多的乳暈。
2.增加哺乳次數,觀察及熟悉寶寶想吸奶的暗示,勿等到寶寶很餓大哭才餵奶。寶寶一有想吃奶的表現,就餵奶,寶寶吸吮力道不會過猛,當您要引導孩子正確含乳時,寶寶會更配合您。
3.乳房腫脹厲害時,乳暈組織腫脹、皮膚繃緊,比較沒有延展性,容易增加寶寶含乳的困難度。這時餵奶前擠出一些奶水,待乳暈變軟後,再讓寶寶含住乳房,有助寶寶正確的含乳。
4.停止使用人工奶瓶、奶嘴,吸吮奶瓶奶嘴的方式與吸吮乳房是不同的,新生寶寶學習吸吮乳房技巧還未成熟,人工奶瓶、奶嘴的介入會影響寶寶吸吮乳房的興趣及含乳正確性。

◎乳頭因為親餵破皮仍然是可以餵母奶的,而破皮的解決方法如下:

1.暫時停餵12餐,以手擠乳或吸乳器將乳汁吸出,再用滴管或杯餵來餵食寶寶。
2.可以試著由比較不痛那一側開始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的姿勢,讓寶寶含乳房的部位不一樣,比較不會痛。
3.餵完奶後,可將奶水塗抹在受傷乳頭上,即具消毒及癒合的功用。
4.餵奶後掀開胸罩,讓乳頭維持通風,即是在兩餐餵奶中可盡量讓乳頭暴露於空氣中。
5.乳房清洗一天不要超過兩次,避免用香皂或毛巾用力摩擦。
6.避免在乳頭及乳暈處塗抹含藥的乳液或是軟膏。 
7.不要在嬰兒還在吸乳時,就把他抱開,讓嬰兒自己鬆開乳房。如果母親必須終止餵食,請將手指輕輕伸入嬰兒口中,讓他自己鬆開。
8.在處理乳房破皮問題時,應保持雙手乾淨衛生,以免將細菌帶到傷口,造成感染。
9.預防重於治療。改善寶寶吸含乳暈的姿勢,以正確的姿勢含好。                                                            

◎「草莓奶」是因為乳頭或乳暈裂傷、滲血,擠出了混有血液的母乳。
乳汁帶血的原因可能是吸乳器吸力開太強導致,因為力道太大、或不熟悉吸乳器用法,一開始就把吸乳器吸力開到最大,或連續擠奶12個小時,乳房被持續強力擠壓而受傷,還有一部分是由於乳腺炎所造成。提醒媽咪,如果連續兩週斷斷續續出現血奶,表示乳房可能有其他問題,建議可至乳房外科就診。混了血的母乳是可以讓寶寶喝的。不過建議當餐喝掉,不要再冷藏或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