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如何避免乳腺炎?



關鍵字: 乳腺炎 阻塞 疏通 硬塊及奶水移出



M_019_v1.jpg

一旦乳房感覺脹痛不舒服時,先試試不限時間的親自哺乳,讓嬰兒這個「最佳吸奶器」幫忙移出堆積的乳汁,若仍未見改善,就需要求助醫護人員協助處理,以免乳汁淤積而變成細菌的溫床,甚至造成「乳腺炎」。一定要記得,乳腺炎的最佳治療方式是讓奶水移出,因此一定要持續哺乳,停餵會讓乳腺炎的情形惡化。

◎找出發生原因

當乳汁沒有移出,堆積在乳房內可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為「非感染性乳腺炎(阻塞性乳腺炎)」。有時乳房組織受到細菌感染,經常是來自於破皮的乳頭傷口,稱為「感染性乳腺炎」。此時,除了局部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媽媽還會有發燒症狀及疲憊的感覺。這時,需要尋找發生原因,並以此做出適合的治療建議。

◎以「疏通」改善狀況

治療輸乳管阻塞及乳腺炎,最重要的是「疏通」,也就是讓阻塞部分的乳房奶汁流出來。先確認注意乳汁沒有流通的原因並改正:
1.注意是不是寶寶含乳含得不好?
   正確的含乳方式應是:寶寶的嘴張得很大且下嘴唇外翻,而下巴有接觸到媽媽的乳房。外觀看到上方的乳暈範圍比下方來得多。
2.餵奶次數不夠多?
   一定要多餵奶,才能使乳汁適時排出乳房。建議媽媽要多休息,減少餵奶之外的事情。無論寶寶何時想吃,都儘量予以滿足。
3.注意衣服是否太緊?
   避免穿著太緊的胸罩,或是因為躺著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
4.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而阻塞奶流。
5.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時→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建議哺餵時,可使用一小毛巾捲成一小捲軸墊在乳房下。

◎感染未改善請即刻就醫

通常阻塞的奶水被排出後,輸乳管阻塞、乳腺炎會在一天內改善。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已經有明顯的發燒38℃以上,疲憊症狀,或是乳頭也有破皮皸裂的狀況,或是症狀在奶水被排出後,24小時內仍未改善時,需要請醫師看診,適時以抗生素治療,治療期間請持續餵奶或將奶水擠出,以維持泌乳。

◎預防乳腺炎的方法:
  1)哺乳時要讓嬰兒正確含住乳房,依嬰兒的需求哺乳(夜間也要哺乳),並時常改變哺乳姿勢。
  (2)避免4小時以上未哺乳。
  (3)避免經常使用安撫奶嘴,以免嬰兒吸吮乳房的時間較少。
  (4)哺乳時避免手指用力壓到乳暈或乳房,而阻塞奶水的流出。
  (5)避免太緊的胸罩或是其他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