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準媽媽的健康注意事項-預防新生兒病毒感染



關鍵字: 新生兒 感染 病毒 懷孕



57.準媽媽的健康注意事項-預防新生兒病毒感染.jpg

一些病菌的感染,在懷孕期間可能經由母體傳染給寶寶,或於生產過程中,經由接觸母親的血液與分泌物而感染,因此須特別注意,例如:陰道感染、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乙型鏈球菌、水痘、愛滋病、腸病毒等。如果發生這些感染,應儘早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才可保障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預防新生兒病毒感染:
孕婦在生產前後,如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腹瀉、肋肌痛、心肌炎等疑似病毒感染情形,可透過分娩時或產後之接觸而傳染給新生兒,產婦應加強在接觸嬰兒前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感染防護措施,以降低傳染給嬰兒之機會。必要時(如母親症狀嚴重無法照顧嬰兒,或無法確保自己的衛生習慣),考慮短暫的隔離。
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厭食、嘔吐、焦躁不安、臉色蒼白、心跳快速、活動力下降、呼吸淺快、發紺、全身有出血點、瘀青、黃疸等症狀,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照顧者應注意觀察,如有上述症狀,請儘速就醫。

◎為避免懷孕期間受到病菌感染,準媽媽應多注意:
1.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以加強個人的免疫力。
2.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3.少到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感染源。
4.提高警覺,如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症狀,應告訴醫師。